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消除戾气需要春风化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2 13:45:40 【字号: | 浏览量:

消除戾气需要春风化雨

——如何疏导社会情绪之二

   

来源:人民日报

 

一名17岁少年的误解怀疑,导致一位年轻的哈尔滨医生无辜遇害。而这一新闻下,65%网友投票表示“高兴”,更让人心惊。个案固然极端,背后折射的社会心态,却值得警思。

拥堵车流中,你有没有焦躁地狂按喇叭?网络谣言下,你有没有无谓地留言发泄?一人一时的反应,是情境所迫、性格所致甚至习惯使然。然而,刺耳的喇叭合鸣、疯狂的穿梭并线,当路怒成“族”,网暴成“群”,攻讦筑出“高楼”,讨论演为“对掐”,却也让人感受到戾气的弥散。

任由戾气蔓延,会消解社会共识,引发怀疑主义、犬儒主义甚至虚无主义的心理暗疾:真诚可能被指责成造作,善良可能被解读成虚伪,而美丽则被视为经过了整容。正如“八毛门”事件中,医生正确的诊断遭致过度医疗的猜疑,引发无数围观甚至“围攻”。

戾气也销蚀着个体的幸福。意气用事、快意恩仇的谩骂,肝火上升、怒气难平的指责,只能逞口舌之快,无助于问题沟通、矛盾化解。对医生遇害的“高兴”表达,就算满足了少数人的发泄需求,却进一步撕裂了群体、升级了矛盾,呈现出社会的病态,伤害了他人最终也会伤害自己。

不管是源于竞争的焦虑,还是源于难平的怒气,戾气弥散都有现实根源。为什么我是北漂、蚁族,而有些人却能为名牌手袋一掷千金?为什么我买房、买车压力重重,而有些人却能在“拼爹”中轻易胜出?一边是快速增长的物质财富,一边却是贫富差距、社会板结等难以避免的问题,这让社会成员难免会在对比中产生“过山车式”的体验。

社会结构剧烈变动,利益格局急剧调整,现实环境快速切换。可以说,这样的心理失衡,是转型社会不得不面对的心理考验,也是现代化历程中必须应对的精神挑战。正因此,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胡锦涛同志也把“疏导公众情绪”作为对新闻媒体的基本要求之一。

戾气只是认知的失衡,并非什么洪水猛兽,不能用简单的意识形态化处置。思想的自由市场上,红头文件管不住人们“采购”怎样的观念;多元的舆论生态中,曾经强力灌输用的“魔弹”也无法百发百中。急风暴雨的强硬手段、不顾受众的单向要求,只能适得其反。

解好涵养理性平和社会心态的必答题,需要社会管理者更多细致入微的心理按摩,需要媒体和舆论更多春风化雨的情绪疏导。端起架子教育“买房不如租房”,不如进行利益分析,提出合理方案……只有在交流互动中,才能凝聚起这样的社会共识:理性有序的环境有利于降低社会关系调节成本,平和积极的心态更接近文明进步的理想。

从根本上说,消除戾气,需要理顺社会症结。如何重建信任、完善制度,消除源于对未来“不确定”的焦虑?如何畅通表达、合理救济,消除源于对权利“被忽视”的不安?只有完善政治文明、实现公平正义,戾气才会渐渐消解,公民才能以更具理性、建设性的视角厘清问题、观察社会,国家也才能更进一步凝聚发展之力,迈开前行之步。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