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撰写高质量审计信息要做到“六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2 13:43:03 【字号: | 浏览量:

撰写高质量审计信息要做到“六要”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办公室

 

审计信息工作是审计工作的“另一半”。它能真实地反映审计工作的动态、成果、调研及典型的人与事,对于宣传审计、为审计监督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的舆论作用。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这项工作越来越重要。因此,做好审计信息的撰写工作,有利于审计成果的有效转化和审计效应的充分拓展,是每一个审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下面,我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供同仁参考。

一是要认真采集。采集信息是制作信息的基础,只有采集到充分的第一手材料,才能写出内容深、质量高、指导性强的信息来。因此,在信息写作中,务必严把“三关”:首先是严把选题关。选题要准,要做到围绕中心、政策性问题、社会热点、趋势性和方向性问题选题。其次是严把内容关。采集前,审计信息人员首先要考虑所要采写信息的价值,有没有必要去采集和编写,无价值的信息不要去写,免得劳民伤财。再就是严把调查关。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信息发源地,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去挖掘有深度的信息,切忌捕风捉影,道听途说。

二是要精心加工。一条好的信息是从众多信息中筛选出来,并通过加工,甚至深加工才成篇的。审计人员在采集到信息后,不要盲目动手组织文字,而要把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做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工作。在认准道理、调整顺序、分析判断的基础上再动笔。而且,信息成文后,一定要认真修改,在修改加工过程中,要认真检查文中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这五个要素是否齐全,不能缺这少那。一则信息写好后,除了时间性要求特别强的,不要一写好就立即上报。因为匆匆忙忙写成的东西,一般比较粗糙,需要冷静一下后,再进行精雕细琢,进一步充实内容,使之成为一则丰满成熟的信息。

三是要围绕重点。主要是围绕党政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疑点,当今社会的亮点。审计信息人员一定要了解、明确各时期审计工作重点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信息工作务必围绕重点转,抓住了重点就抓住了信息的纲,突出了重点就突出了信息的特点。因此,信息人员务必做到“三多”:首先是多学习,增加知识贮备。学习一切有利于提高自己素养的知识,多读书,多看资料,看报,看文件,知晓重点。其次是多问。要有不耻下问的精神,向领导请教,向周围同事请教,得到重点。再就是多琢磨。审计信息人员要有洞察力和敏锐性,要善于琢磨,找准信息的切入点,绝不能把一般信息当成重点,更不能把重点信息推向一般。切忌蛇过打棒,雨过打伞。

四是要提炼标题。如果说主题是审计信息的灵魂,那么,一个十分抢眼的信息标题则是审计信息的眼睛,一个好的信息标题,往往有统领全篇,提示主旨,引起读者强烈阅读愿望的作用。平常说,标题起得好,文章就成功了一半,信息也同样如此。因为一方面,标题是内容的集中反映,标题不好,内容一般也不会太好,编辑一般也没有时间替你动脑修改标题。抢眼的标题提炼一般运用这么几种类型:首先是运用数字型。在标题提炼中找出全篇具有代表性的数字,来表达信息的主题;其次是运用混合型。在标题提炼中用最精炼的文字来概括信息内容的精华部分,让读者一目了然整篇信息;再就是运用短语型。在提炼此类标题时,尽可能突破定式,不落俗套,给读者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五是要精悍快捷。撰写审计信息要求做到“兵贵神速”。所谓“言当其时,一字千金,字背其时,一文不值。”这就是说,审计信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一定要争取“短平快”。尤其是现代社会通讯网络发展迅捷,信息的传播超乎想象。写信息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和工具。所以,在制作信息时,务必做到“三快”:首先是写作快。发现有价值的信息,要加班加点,不要耽搁,看准了的信息就一气呵成。其次是定稿快。信息成文后,要及时送有关领导审阅、签发,不要拖延。再就是发送快。信息定稿后要及时发送到各有关单位领导或个人以及有关新闻单位,保证信息的时效性。

六是要吃苦耐劳。信息写作是一项苦差事,也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特别是现在各级审计机关越来越重视信息工作,将其列为年终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纷纷选择“精兵良将”加盟信息写作队伍,竞争很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对审计信息兼职人员而言,提高信息采用率无疑是一种挑战。俗话说,人无压力就无动力。我们从事审计信息工作的人,要牢固树立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无私敬业的精神,像蜜蜂一样,采花酿蜜,传播花粉。消除浮躁心理,潜心挖掘题材,研究技巧,做到精益求精,写出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奉献给社会。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