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依法行政

开封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02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封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对照《中共开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汴法〔20213号),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开封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同时在财力、物力等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在全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2021年,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参加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重大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对时间紧迫的重要事项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同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动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工作部署会、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第三批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和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科学依法决策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2021年,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深化预算执行、政策跟踪、六稳”“六保、破解民生八需八难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2021年,全市共安排审计项目336个,促进增收节支9.44亿元,促进拨付到位9.81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10.1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835条,被采纳审计建议76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79项,移送处理事项49件,移送处理人员77人。二是加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截至2021年底,审计涉及69个项目,金额23938.34万元,发现问题30个,审计期间立行立改问题22个,提出审计建议29条,被采纳或落实24条。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副市长王国庆等市领导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三是注重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在局官网设置集在线咨询、资料下载和网上投诉于一体的网上互动栏目,打造互联网+”便民服务新平台,结合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加快推进审计数据库建设,大力推广大数据审计+现场审计的模式,针对审计涉及单位多、审计数据庞大复杂、审计任务重等诸多问题,主动适应审计工作的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数据分析技术方法,实现对数据的全方面、多维度分析及直观展示。召开大数据审计交流会,通过现场实际操作、专题讲解的方式,使审计干部会用大数据、用好大数据。2021年,我局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向省厅报送大数据分析应用基础项目3个,运用地理测绘信息技术、综合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技术方法报送创新应用项目2个,真正实现由传统的审计模式向大数据审计模式转变,为依法审计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四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与社区卡点防疫工作,定期对局办公区域进行消杀,严格执行外出报备、核酸检测等规定,通过阻断链守住点管住面,切实压紧压实防疫责任,严格机关防疫管理措施,正面引导信息舆论,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日常、落到实处。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出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管理办法》,制定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执行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开发布5个程序,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自发布之日起20日内向市司法局备案。

(四)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通过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保证议事决策言路畅通、公正透明,提高了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制定出台了《开封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制度》《开封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履职考核制度》文件,聘请我局2名同志为公职律师,本年度参与研究行政复议答复、法治宣传教育、重大合同审核等事项5次,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注重柔性执法。建立审计走访、回访制度,抓好审前调查、审计进点会、审后回访等关键环节,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深入开展送法上门服务,一体化推进揭示问题、规范问题、促进改革,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将行政指导融入审计全过程——在审计项目实施之初,将行政指导列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提出审计建议等柔性执法方式的行政指导;在审计项目实施之后,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审计整改。二是注重风险防控。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风险隐患等,围绕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审计、产业集聚区审计等10个专题,编写以审促防、以审促改、以审促实镜鉴录,供相关单位参考警示,在做好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注重运用行政处罚等刚性手段治已病的同时,更注重运用行政指导等柔性手段治未病,使管理、执法和服务形成有机统一,切实落实好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三是注重结对帮扶。2021年,我局积极创建第三批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和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与开封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龙亭区审计局开展结对帮扶,多次现场培育指导和组织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促进服务型执法建设任务落细、落实、落地。20211230日,开封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龙亭区审计局成功创建开封市第六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结对帮扶取得了实效。有力助推了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创建。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梳理、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流程图的基础上,构建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两个清单。按照审计项目质量分级控制分级负责制的要求,完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和错案追究制,明确了执法主体,规范了行政行为, 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近年来,我局的行政执法人员未发生一起滥用职权、越权执法、越级执法和超时限执法的现象,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无证不上岗,上岗必有证,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并在执法文书中标明亮证情况和执法证号。同时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定期清理执法人员资格,对于调离执法岗位或者退休人员,及时予以注销。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63人。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制定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审计全过程记录,全面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坚持审计项目复核制度。实行七级复核审理,完善《开封市审计局审理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规则,择优选拔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对审计方案、实施进度、问题定性、意见征求等环节进行全程把控。2022128日,我局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第三批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强化内部制约和监督。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出台《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进度控制管理办法》《审计公告办法》《审计业务会规则》等各项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法制审核,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审核制度。坚持审计项目复核制度,实行七级复核审理,对审计方案、实施进度、问题定性、意见征求等环节进行全程把控。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每年组织业务质量考核和优秀项目考核,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贯彻执行审计署关于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二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为100%。认真受理群众投诉,落实案件回访制度。组织开展国家审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团体相关人员参加,聘请10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树立了审计机关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过错责任追究的范围、过错责任承担的形式和过错责任追究的程序,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全年我局未出现行政执法人员被追究责任的案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成立政务公开信息宣传小组,加大政务信息审核和报送力度,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全面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格局。2021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92条,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条。其中: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媒体公开信息302条。较好地宣传了我市审计工作,扩大了审计影响。

(九)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印发了《开封市审计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明确了行政调解的范围、原则、程序和行政调解的目标、任务与保障措施,设立行政调解室,编制行政调解工作流程,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并在局官网公布。举办行政调解员业务培训及测试,提升全市审计系统行政调解员的业务水平,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提供坚实的人员保障。2021年我局未发生行政调解事项。二是保障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严格按照我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若干规定》,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办理工作,并按要求报送我局当年度复议应诉案件办理情况统计分析报告。规范设置听证室、接待室、档案室,将复议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完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1名。2021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十)有力助推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开封市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及省市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对县(区)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有力助推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十一)开展三聚焦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聚焦高效+服务。审计过程运用大数据信息筛选、甄别非税收入、税收征管等内容,结合市场环境、减税降费政策等内容,审查是否存在免征教育费附加、应退未退保证金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改进及解决问题的合理建议,有力提升审计效率,增强审计服务效能。二是聚集防范+预警。关注专项资金下达以及资金延伸末端使用情况,对接联系财政、工信部门与企业等,结合申报指南、申报方案和征缴税款等综合分析研判,发现问题疑点;同时推进多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揭示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促使被审单位抓住要害、果断决策、有效处理,确保审计风险防范取得实效。三是聚焦互联网+行政执法。充分借助政务外网、信息数据平台等载体,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审计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范围等信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审计网络生态;组织被审单位体验互联网+行政执法方式,模拟审计行政执法现场,加强指导和监督,扩大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影响力。

(十二)切实提升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开封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集中学,线上线下灵活学,全局上下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准确把握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等,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道路自信,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通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审计全过程,切实提升了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并规范审计工作的能力,消除了不敢为、不善为、不愿为的现象,推动了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发《开封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全年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期,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每季度按计划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共学习法律法规12部。通过领导学法,起到示范标杆作用,带动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情况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了年度述职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目标,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加强审计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实行审计导师制、做好传帮带,组织法治培训专题活动。成立局青委会,组织局领导、中层正科干部、青年业务骨干开展审计青年讲坛,围绕依法审计等20个主题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和座谈交流。截至目前,开展审计青年讲坛10期,讲授交流20个专题,培训500人次。举办全市审计系统第三届金审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内容涉及法律、审计实务、计算机等方面,全市审计系统130人参加。开展科级干部晒业绩,比贡献;晒亮点,比创新;晒形象,比廉洁;晒党性,比作风四晒四比系列活动。同时,依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执法证年度审验考试和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等,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五是引进优秀法治工作人才。2021年新招录法律专业人员3人,其中2人为硕士研究生,且均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A证,为我局法治工作新添了有生力量,切实提高了法治工作能力和审计质量。

(十三)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明确普法任务压实普法责任。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局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全局各科室、各单位业务职能,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宣传的原则,制订2020年全市审计系统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开封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将各个主题的宣传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和单位,明确宣传内容、形式、时限和责任,确保落实到位。二是深化《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宪法学习宣传文件,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这一主题,通过定期组织学、12.4宪法周专题学,扎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宪法,带头弘扬宪法,带头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和良好氛围;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全系统《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干部网上旁听庭审活动和观看《民法典》公开课,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三是注重法治宣传的实效。深度挖掘审计文化特色,在局二楼走廊开辟法治文化阵地;积极编写法治宣传信息,通过《法治开封建设动态》、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拓宽法治宣传的广度,全力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审计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2021年,我局先后荣获荣获河南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豫法守协〔20216号)等18项荣誉,审计工作被省审计厅领导、市领导批示25次给予充分肯定,扶贫审计、党史学习教育等经验做法被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省政府网站、省审计厅刊发推广141次,2021年度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已全部按要求完成,任务完成率为100%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一年来,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不够深入全面,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广度也不够。二是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新法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不断推陈出新,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三是执法监督创新有待加强。执法监督工作不够系统全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执法监督方法,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制定了整改措施并认真进行了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意识。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以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为抓手,采取多种方法组织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履职能力水平。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专项工作督查等制度,全面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扎实落实中央、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以建设法治审计为目标,以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强化监督,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审计法治建设。一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审计理念。三是提升依法审计能力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创新审计普法宣传,提升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开封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特此报告。


2022228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