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业务

2021年第10号(总第131号)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8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财政科李志明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开封市审计局局长管坚勇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现将有关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聚焦全市重点资金、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相结合方式,连续两年实现对市级76家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开展了8个现场审计项目,与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同步实施直达资金、政府债券、医保基金等17个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25.9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0.3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30.99亿元、增长1.5%。全年减税降费25.8亿元,发放各类稳岗补贴4.4亿元;运用财政直达资金、专项债券129.33亿元,有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6.8亿元,助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投入资金3.3亿元,支持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资金6.1亿元,大力推进“四水同治”;落实资金2.3亿元,支持打好净土保卫战。

——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全市财政民生支出313.8亿元,占比提高至72.8%,支持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稳定发展2.7亿元;支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14亿元;支持改善群众出行条件9.5亿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下达抗疫特别国债2.6亿元,拨付医保和工伤保险基金1.2亿元,坚决支持筑牢阻击疫情的“开封防线”。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情况。主要审计了市级财政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2020年预算没有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二是市本级年初政府采购预算2912.5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年初预算的13倍。三是相关单位未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等收入编入预算。

2.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收入方面:一是示范区将应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企业利润5000万元作为一般预算收入。二是非税收入等专户结余资金应缴未缴国库。支出方面:一是专项资金未及时下达;1个区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规定时间内分配下达。二是市本级有关部门项目在预算年度内未执行;1个区有关单位项目预算项目执行率低于30%。

3.资金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专项资金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完善。二是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县(区)级财政后,长期未拨付至项目。三是1个单位负责实施的科技转化成果基金未撬动社会资本。四是重点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进展缓慢,600万元专项资金未发挥应有效益。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3个单位上年结余资金未编入下年预算。二是1个单位提前下达资金未编入年初预算。三是3个单位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四是1个单位未按规定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非税收入应缴未缴财政。五是12个单位未在定点单位购买资产96.39万元,38个单位未在定点机构印刷134.38万元。

(三)禹王台、龙亭2个区财政决算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年初代编预算未细化到具体部门;年初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预算追加超时限。二是将部分已经列支事项作为预拨经费处理,造成决算报表不真实。三是分配下达部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不及时。四是政府采购专户资金结余闲置。

(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1个县新增一般债券3350万元滞留国库超过60日。二是33个项目进展缓慢。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是5个县(区)未及时足额下达新增财政直达资金预算指标。二是全市15个部门直达资金闲置沉淀或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三是1个县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及时下达至预算单位。四是1个县和1个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及时足额支付到位。五是3个县(区)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六是全市应征收未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875.56万元。七是市本级多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154.26万元。八是市本级超范围使用人防易地建设费72.77万元。九是4个县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未按建设标准建设,未建立周转宿舍使用和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十是2个县擅自改变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保障对象。十一是2个县应配套未配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专项资金;1个县和1个区应拨未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专项资金。十二是15人跨省重复参保和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三、医疗卫生全覆盖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组织43名审计人员,对全市医疗卫生系统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审计涉及44家单位和107家医疗机构。

(一)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本级6家公立医疗机构未执行集中采购药品;12家医疗机构未及时结算货款。二是示范区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推进缓慢。发热门诊哨点建设项目违规采用定额计价55.45万元;建设工程项目变更程序不规范涉及金额42.82万元;1个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及设备款。

(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支付重点监控辅助用药或限制用药;二是违规支付医保待遇;三是11家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分解住院方式规避按病种付费等控费措施。

(三)县级医院提质升级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县域就诊率偏低,与2020年底达到90%的目标差距较大。二是1个县县域医疗中心未按照目标任务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三是远程诊疗系统未能联通所有乡(镇)卫生院,覆盖村卫生室比例较低。


四、破解民生“八需八难”重点资金审计情况

2020年我局对全市“八需八难”民生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对开港大道、“两校一园”、两馆建设、“一渠六河”、农村公路等14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1136个子项目进行审计。审计涉及资金217亿元。审计中发现存在多计工程款、虚假列支、多支付补偿款等问题,审减资金7.23亿元。


五、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1个单位存在利润不实、违反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和占用下属子公司的公务用车并列支相关费用的问题。

2.1个单位存在未及时依法确认股东权益、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违规以“邀标”“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的问题。

(二)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1个单位对外出租国有资产,未履行报批程序,未按照招投标、竞价等公开方式进行资产出租。二是37个单位资产对外出租未备案评估。三是1个区对外出租国有资产收入未经第三方评估。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对杞县和示范区4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源环境规划政策未落实。1个县水资源规划体系、土地储备计划编制不完整,土地储备计划、环境保护目标考核工作未严格落实,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未达标。二是土地开发利用管理不够严格规范。1个县林地面积与农田面积等重合,12个建设项目未按合同开工建设;1个区多划基本农田保护区。三是1个县5个问题楼盘未完全化解,17个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即开始施工。


六、审计建议

(一)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强化绩效结果运用。积极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推进预算绩效与预算管理有效融合;合理测算部门运行经费,调整公用经费核定标准,避免由于经费不足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提高部门预算编制准确性。

(二)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基金使用和管理。围绕民生实事,健全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违规收费、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养老基金行为惩处力度,确保医保、养老应保尽保;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科学有序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隐患。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和政府债券资金的监管,防控增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密切关注县级财政运行状况,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四)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加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监管。加强对下级财政管理的转移支付资金的严格监管,确保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绩效;严格政府投资管理制度,加强项目招投标监督,对弄虚作假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全市审计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诚恳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及其社会各界的监督,为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