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审计系统扎实开展审前调查 夯实审计基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7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为扎实开展2023年度法检两院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成效,近期开封市审计系统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对接,提前谋划、及时部署,为审计工作高水平高效率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杞县审计局召开审前调查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单位介绍基本情况,通过拓展审前调查的广度,加大审计调查的深度,保证审前调查的全面真实,从而避免后续开展审计调查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此外,被审计单位向审计组介绍了有关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涉案财务管理情况以及各类信息化平台建设运行和管理情况。便于审计组进一步理清审计重点,选择审计方法,制定审计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具体审计要点和风险点,真正做到清单化把控审计方向。

通许县审计局一是做好前期准备,审计组针对审计项目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学习,并多次组织参审人员对审计工作方案进行探讨,为审计工作构建框架;二是收集审计资料,审计组有针对性地收集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情况、内部制度、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资料,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三是落实审前调查,审计组深入被审计单位,实地了解被审计单位具体情况,与相关负责人就政法工作的有关事项进行探讨,尽可能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业务流程、工作重点等内容;四是强化审计重点,审计组通过搜集审计资料及现场调查,科学研判及讨论,拟定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坚定审计信心、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本次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祥符区审计局一是提前谋划确定审计项目实施方向,组织业务骨干力量,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行业特点,围绕重点内容,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采集有关资料,掌握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业务工作情况;二是及时部署落实审计质量管控举措,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业务培训,按照工作方案总体安排,“明确责任、列出时间表”,对审计项目从下发通知、现场实施到出具审计报告以及审计归档等工作节点,细化管理要求,实现项目全过程进度管理,明确岗位责任事项,逐层压实责任;三是加强研究分析提升审计成效,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研究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分析提炼、提出建议,恪守审计监督边界,研究分析被审计单位的部门职责和业务特点,并着手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共性问题分析、提高审计效率。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