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龙亭区审计局巧用“望闻问切” 督促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整改落实落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14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龙亭区审计局

龙亭区审计局高度重视2022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整改工作,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巧用“望闻问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督促审计整改有力有效,切实促进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督促惠民资金规范使用,保障惠民项目稳步推进,用整改“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望,紧盯整改台账。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夯实整改主体责任,规范审计整改标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细化分解,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机对接,动态监管审计整改情况,对查出的问题严格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检查督促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件件有结果、整改有实效。

闻,听取群众声音。坚持“审计为民”理念,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深入社区基层实地走访,畅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广泛听取群众声音,关注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从小切口做好审计监督大文章,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审计整改落实的完成度,使民生实事政策、项目更加切合群众实际需求。

问,咨询专业建议。突出“横向联动”,联合督察、财政等专业力量及责任单位内部审计力量,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问题,从不同角度讨论研判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从总体上把握规律、突出重点,深入研究有针对性、有可行性、有长效性的整改建议。

切,健立长效机制。坚持推进研究型审计,做到“凡审必研、研以致用”,从机制体制入手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直切要害,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当下整改”和“长久立制”统筹结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见底清零,做到审计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整改一批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进一步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