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兰考县审计局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15 17:48:58 【字号: | 浏览量:

兰考县审计局把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构建“全程控制,全员管理” 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审计质量。在今年省审计厅和审计署组织的优秀项目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

该局始终牢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认真落实河南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优秀审计项目培育指导与评选办法》,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各个岗位的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形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

一是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把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意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严把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证据获取、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出具审计报告和下达审计决定书等各审计业务流程的质量控制,强化全员、全过程精品意识。

二是两周一次党政联席会。审计质量抓前移,党政联席会提前介入,每两周召开一次由班子成员、项目主审、法制股、总审计师、业务股室负责人等参加的党政联席会议,听取各审计组汇报,实时把关审计项目,对审计方案执行情况、审计证据获取、疑点分析和定性、运用法规的适当性等方面逐一点评,确保审计方向不偏、重点不漏、证据充分适当、定性准确、工作底稿记录规范。

三是落实三级复核程序。审计项目实施中,落实审计组组长对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的审核,业务股室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实施方案等材料的复核,法规审理股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项目资料的审理。

四是坚持四项工作机制。坚持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导向机制、审计全程留痕管理机制、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一审双报告”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促进审计法规制度和审计质量控制责任落实。

五是严格把控五个环节。严格把控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案卷管理等五个环节质量,采取正式审计前召开项目实施方案审定会、审计期间召开审计项目分析会,审计结束后召开审计项目审理会等,执行审计质量分级控制机制,有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