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审计局在全省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2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3月11日,河南省审计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阶段交流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开封市审计局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经验交流发言,汇报开封市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情况。省审计厅汪中山厅长对该局采取的“联审联控”及“线上三沟通,线下三必查”审计方法给予了肯定,并在大会上两次提出表扬。

一是高度重视,工作部署扎实严密。该局将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市防疫指挥部作了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对专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并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批示审计要情,推动审计工作落实。该局将财政、卫生、民政、工信、公安、交通、住建等30家单位列为市本级重点审计对象,抽调局机关32名业务骨干组成7个审计组,由7名县级领导带队,按行业分工开展审计工作。所属10个县区审计局负责审计当地,全市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分级负责、统筹调度,全力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

二是创新举措,联审联控彰显成效。结合开封实际,该局采取“线上三沟通线下三必查”审计方法(即加强任务进度沟通,及时了解有关单位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数据调取沟通,筛查分析有关单位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加强政策解答沟通,准确提供有关单位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对数据分析查出的疑点问题必查;对重点物资仓库和重大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必查;对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必查),及时掌握和监督全市防疫情况。该局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发挥内审人员作用,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市县区205个单位、430名内审人员共同参与,每天报告内审情况和数据,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审联控审计网络。特别是各单位内审人员及时提出审计疑点,主动上报相关数据和信息,切实将内部审计成果转化为防疫工作成效。通过内审,共核查筛选问题41个,高效规范了防疫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

三是审改同步,边审边改问题清零。该局坚持“四早”整改模式(即关口前移早发现,及时报告早定性,及时交办早提示,彻底整改早销号),做到专项审计与问题整改同部署、同推进。在制定专项审计方案的同时,将问题整改清单一并下发,指派专人建立台账、跟踪落实、对账销号,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