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通知公告

开封市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0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2022年,开封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实情,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紧密围绕审计监督职能,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稳步、有序、渐进的提升信息宣传能力,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关注舆情民意,加大审计信息发布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有效推进了审计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市审计局每周定期对门户网站各大模块进行更新,今年在“审计资讯”栏目下新添加了“时政要闻”子栏目,对于热点信息的发布更具针对性,并与原有的“法律法规”栏目相配合,增添经济政策惠及民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由官网转发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等信息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税专项扣除等信息有利于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投资审计方面的知识普及兼顾政策咨询和单位职能,深化了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力度。

(二)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在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下增设“疫情防控”子栏目,与原有的“平安建设”子栏目相关联。在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时期,在“平安建设”栏目下宣传全市审计系统志愿服务与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栏目下转发国家卫健委等官方渠道发布的数据信息与防疫知识,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同时,由官网转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与经济形势座谈会等重要报道中,有关以工代赈、就业增收等方面的信息也提振了群众主体信心。

(三)提升政策公开质量

每年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政策”子栏目下集中发布审计系统相关法律法规,深化政策集中公开和影响力度,并根据相关要求规范网络文本格式,优化数据下载功能,巩固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通过网站“网上互动”栏目接受民意征集、在线咨询和网上投诉,每天查看后台反馈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热点问题,在涉及创业、养老、医疗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领域保持高度敏感性,丰富解答形式,提高回应效率。

(四)夯实工作公开基础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对网站已发布文章进行重新梳理排查,将固定表述和规范化用语作为重要审核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把关意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信息宣传工作人员对重大信息报道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在网站建设上积极配合版本更新,并保证所有网页界面下方均设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五)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依照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公布更新相关信息,从制度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审查和答复等,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