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1-28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的规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开封市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了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具体路径,较好宣传了审计工作,助推开封审计高质量、高效能发展。

  (一)科学统筹,专人负责。坚持把政务信息宣传与审计业务统筹安排,同部署、共推进。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管坚勇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3名办公室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完成信息稿件的保密审核及登记、校稿、归口投递与发布等工作。同时构建网络,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至县区和机关科室。各县(区)审计局、机关各科(室)均指定信息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务信息稿件收集与报送工作。

  (二)建章立制,严格实施。结合审计机关职能特点,我局严格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全流程。

   1.完善政务信息联络环节,规范公开内容与形式。我局明确规定必须公开的事项,包括凡是政策法规允许的事项、审计机关执法范围的事项、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等。此类信息以“三网、两书、一屏”为政务公开渠道。“三网”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的公开专栏和市局局域网。通过门户网站公布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审计业务信息,便于群众监督;通过市局局域网及时公开内部事务,以便沟通交流,促进审计工作开展。“两书”指审计通知书、经济责任审计公示书,用以向被审计单位告知审计时间、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一屏”指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的一处全彩LED显示屏。

   2.明确公开时限与程序,细化公开制度与办法。定期依程序公开政务信息,确保审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传播方式全方位体现审计相关动态,致力扩大审计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和宣传效果。修订完善《开封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明确各单位目标任务,并与考核制度挂钩,以此提高干部职工参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监督,保障落实。我局强化政务公开监督,科学配置局机关机构监督职能,通过组织协调形成多方监督合力,保障政务公开信息及时传达至政务平台。

   1.注重内部监督。我局重视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结果公告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二是行业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2020年以来,我局实行审计结果公告“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确保通过门户网站公告审计结果,完成审计公告目标任务。

   2.坚持群众监督。举办“国家审计开放日”等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咨询,拓宽政务公开路径,提高审计机关影响力,增强审计机关政务公开的履职能力。同时,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意见箱,工作中充分听取科室意见,调动群众政务参与度。

   3.增强社会监督。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公开指南、公开年报、人事任免、财务公开、依法行政等子栏目。坚持做好党务、政务公开的目录、指南编制和更新工作,认真梳理、编制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体系的上报审核,并按规定时间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3.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丰富,对县区审计局政务公开的指导需加强。二是审计信息的公开力度和及时性有待加强。由于审计任务重,人员少,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做法仍需深入探索。

   2021年,市审计局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合理整合信息内容,持续完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强化对县(区)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的指导。二是注重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严格信息审核、发布等把关程序,及时发布最新审计资讯,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