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21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的规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开封市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紧密围绕审计监督职能,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稳步、有序、渐进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注舆情民意,加大审计信息发布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有效推进了审计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内容,专题听取了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结合具体审计业务工作,安排2名同志负责承办信息公开具体工作,认真收集审计工作信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审计快讯和专题建设信息。

(二)严格政务公开。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结合审计机关的职能特点,严格做到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时限、规范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和规范公开制度的“五个规范”。2019年,市审计局未制作公开规范性文件、没有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没有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没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集中采购等信息内容。2019年,市审计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并按时办理该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事宜。

(三)加强平台建设。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市审计局加强了市审计机关平台建设。2019年度,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工作信息总数达1636条,设置专人负责,保证周周有信息,事事有动态,件件有回应,发布内容及时审核,信息上报及时准确,信息宣传及时更新,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的宣传了我市审计工作实施情况和审计队伍的精神风貌,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四)强化监督保障。市审计局从强化监督入手,健全监督机制,局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局党组抓好各项监督措施的落实,多次组织全局政务公开培训、信息宣传培训和平台使用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在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方面,主要通过网站网上互动栏目采取民意征集、在线咨询和网上投诉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参与到局政务公开的监督工作中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2020年,在做好日常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信息宣传等工作的同时,将着力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1.政务新媒体方面。存在问题: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开通较晚,内容不够丰富。改进措施:及时发布公开内容。重点做好市审计局政务工作对外公开信息的更新,业务信息的更新和国家重点审计政策的转载发布。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运行机制,做到微信、微博、网站有专人管理,信息发布专人负责。

2.审计项目结果公告方面。存在问题:审计项目结果公告及时性还需要加强。由于审计工作任务繁重,审计项目结束后未及时办理公告,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结果的审查和公告,及时在网站相关栏目进行发布更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发展,确保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对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错误,坚决立即整改,严肃追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21日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