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04:51 【字号: | 浏览量:

开封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市审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关注舆情民意,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推进审计机关的政务公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及举报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2年工作打算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1120111231。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开封市审计局办公室,037838668733855802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放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黎同志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伟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伟同志兼任,抽调2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配套措施。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央和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定出台了《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和《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制度,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根据中央、省政府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了相关各项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及考核评议制度。通过以上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四)强化教育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市审计局干部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加载到局域网供机关干部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扎实推进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条,主要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其他类信息456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138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25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8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情况

我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2011年度,我局未涉及依申请公开请求的受理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及举报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1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举报及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具体承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12年工作打算

今后,市审计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审计局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投入。力争在2012年上半年建成市审计局网站,并在网上设立政务公开专题栏目。

三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四是搞好对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对县区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及时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认真分析存在困难、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在调研基础上,适时修改完善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促进这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附件:1.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年三月二十三日

附 件

2011年度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小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480

  其中:1.机构职能信息数

2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15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7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5.其他类信息数

456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138

        7.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258

        8.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9.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8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已主动公开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上一篇:开封市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