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开指南

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补充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20 16:34:15 【字号: | 浏览量:

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6年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补充意见的通知

 

汴政办201661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2016年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补充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2016年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汴政办201651号)遵照执行。

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要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和市政府实施计划,做好本县区、本部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台帐,于630日前在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要分别于20166301230日前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布署情况和完成情况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618

 

 

2016年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补充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豫政办〔201686号),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持续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本补充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涉及我市的工作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已经更名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正式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省政府已明确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参照国务院办公厅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责任部门,理顺工作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确保2016年落实到位(市编办牵头落实)。要进一步理顺机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并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办公室、同级编办负责落实)。年内要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负责落实)。

(二)提高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和省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草案完成之后,及时起草、提交我市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草案(市政府法制办牵头落实)。加快清理、修订涉及政务公开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落实)。进一步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市政府法制办牵头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各县区、各部门负责落实)。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市信息中心,各县区、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围绕省政府3年内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知识纳入初任培训、任职培训课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牵头落实)。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轮训工作力度,扩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容量,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努力提高授课质量、受训层次、培训实效(各县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办公室牵头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府各部门有牵头任务的单位要加强对本系统的工作指导,明确有关部门负责落实的事项,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提出工作措施。未明确牵头任务的事项作为共性工作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纳入单位实施计划,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三)加强监督考核。结合我市实际,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细化任务,补充完善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省政府将于20169月对台账开展一次检查,20172月对台账进行考评验收,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县级以上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门户网站同步公布,对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为此,全市要及时确定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补充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计划,定期检查台账工作进度,确保省政府检查考评验收不出现任何问题,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上台阶。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