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开指南

关于印发开封市审计局2012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14:12:53 【字号: | 浏览量:

    关于印发开封市审计局2012年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汴审办〔20124号)

 

 各科室(所):

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开封市审计局2012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二年三月十二日

 

开封市审计局2012年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02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汴发〔20128号)精神,保障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根据市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汴公开办2012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保障党员和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党员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我市快速崛起服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审计局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翟放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黎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伟任副组长,各科室(所)、机关党总支、机关工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根据本局工作实际,组织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负责在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赵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及日常工作,内设党务公开组、政务公开组、监督协调组。

党务公开组:段反修为组长,董民生为副组长,负责局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

政务公开组:张德文为组长,张莉为副组长,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

监督协调组:路利为组长,刘文卿为副组长,负责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三、全面推进党务公开

(一)健全党务公开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发挥“党委统一领导、党务公开办事机构组织协调、纪检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党务公开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

(二)扎实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029)文件精神,确保全面实行党务公开。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党务公开实施细则,制定本局党务公开目录,确定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内容、范围、形式、时限等。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真实公开目录所列内容。建立完善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党组新闻发言人、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为党务公开提供制度保证。

(三)党务公开内容。党务公开的内容必须全面、真实、具体,并逐步实现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凡属本单位党员群众关注的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要最大限度地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开。

党务公开内容分为民主决策及执行、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等八个方面、54项。公开范围分为对党内公开和对社会公开。公开时限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

1.长期公开内容(6项)

1)任期工作目标及落实情况(社会公开)。

2)年度工作目标及落实情况(社会公开)。

3)本级党组织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情况(社会公开)。

4)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社会公开)。

5)领导班子职责及成员分工、联系方式(社会公开)。

6)建立联系帮扶党员群众机制及落实情况(社会公开)。

2.定期公开内容(34项)

1本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党内公开)。

2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内公开)。

3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内公开)。

4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内公开)。

5“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党内公开)。

6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内公开)。

7)组织生活会及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党内公开)。

8)党员发展情况(社会公开)。

9)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以及党务工作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党内公开)。

10)党员权利保障情况(党内公开)。

11)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制定及实施情况(社会公开)。

12)领导班子及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党内公开)。

13)召开民主生活会及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党内公开)。

14)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组织活动情况(党内公开)。

15)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和目标年度完成情况(党内公开)。

16)干部工作规划、干部培养情况(党内公开)。

17)干部管理和服务情况(党内公开)。

18)后备干部推荐、选拔、培养和干部考核奖惩情况(党内公开)。

19)干部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社会公开)。

20)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情况(社会公开)。

21)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情况(社会公开)。

22)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情况(社会公开)。

23)查处、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情况(社会公开)。

2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社会公开)。

25)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社会公开)。

26)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党内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社会公开)。

27)领导干部重要情况通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社会公开)。

28)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情况(党内公开)。

29)群众来信来访调查处理、查办案件、党员干部受处分情况(党内公开)。

30)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社会公开)。

31)健全完善党组、纪检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度落实情况(党内公开)。

32)党内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相关制度和规定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社会公开)。

33)党组权利运行及其成员履职程序规定和落实情况(社会公开)。

34)党务公开意见反馈、资料归档及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社会公开)。

3.即时公开内容(14项)

1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情况(社会公开)

2本部门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社会公开)

3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社会公开)

4重要事项、重大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及执行情况(党内公开)

5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计划及落实、精神文明评选表彰情况(社会公开)

6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社会公开)

7各级党代表推选情况(社会公开)

8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内公开)。

9)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社会公开)。

10)党员评先选优、表彰、奖惩情况(党内公开)。

11)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及民主测评情况(党内公开)。

12)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社会公开)。

13)干部轮岗交流情况(社会公开)。

14)重要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情况(党内公开)

四、扎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做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大审计工作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各项工作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以公开促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做到凡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规定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事项,必须实行公开。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准确,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切实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

(二)切实加大对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审计机关在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方面担负着大量工作,能否将改善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加大对改善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提高处理问题透明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开封市2012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的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主动公开或者依申请予以公开。

政务公开内容分为信息公开,行政决策公开,政务服务公开,行政权力公开,财务收支情况,人事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等情况,依申请公开,其他应公开的事项等九个方面、27。公开范围分为对内部公开和对社会公开。公开时限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

1.长期公开内容(9项)

1)与审计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社会公开)。

2局领导班子成员姓名、工作分工、联系方式(社会公开)。

3)本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社会公开)。

4)社会服务承诺自律制度(社会公开)。

5)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社会公开)。

6)审计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社会公开)。

7)部门和岗位行政职权(社会公开)。

8)执法依据、程序、监督措施(社会公开)。

9)行政裁量的基准、范围、种类、幅度(社会公开)。

2.定期公开内容(4项)

1)财务预算、决算报告(社会公开)。

2)行政处罚情况(社会公开)。

3)行政执法活动中履行职责情况(社会公开)。

4)财务收支情况,包括总收入和总支出、办公费、会议费、招待费、培训和差旅费、车辆燃油维修通行费、车辆购置费、电话费、设备费以及其他需要公示的财务收支情况(内部公开)。

3.即时公开内容(14项)

1审计发展规划、专项计划及相关政策(社会公开)

2本部门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社会公开)

3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社会公开)

4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社会公开)

5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社会关注的、反映比较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情况(社会公开)

6依法公开的其他审计信息(社会公开)

7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社会公开)

8固定资产的处置情况(内部公开)。

上一篇: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

下一篇:关于成立开封市审计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