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强观察|“返乡潮”将至,农村防疫这样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8 11:11:56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为应对岁末年初人群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挑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就健全基层疫情防控体系、保障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提升重症救治水平、加强农村重点人群防护等作出部署。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向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表示,《方案》为我国农村地区科学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作出详尽指导。去年年底发布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为农村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提供就医保障。

要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方案》提出,保障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其中包括“加快防疫药物生产”“加强医疗物资准备”“稳定药物市场秩序”“畅通药物购买渠道”等多个方面。

“药物供应链的完备是农村防疫工作的当务之急。”谭晓东分析,经过这段时间各地防疫工作总结出的经验,农村地区应将治疗工作前移,例如,在患者感染的早期,通过口服新冠药物来阻断发病进程,以此预防重症。

为确保药物生产,《方案》要求加快退热、止咳、解痛类药品生产供应,供应紧张药品简化包装或实行小包装。另外,要指导建立村民委员会与医疗机构、药房等直通热线,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向农村地区倾斜供应药品。

为打通药物供应“最后一公里”,《方案》特别强调了“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督促各地药店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在保障药品安全前提下,对紧缺药品允许拆零销售,满足农村居民基本购药需求”等具体要求。

要增强重症治疗建设

我国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容易出现在疫情高峰期重症患者增多导致的医疗挤兑现象。《方案》要求提升重症救治水平,专门就“加强县级医院重症和传染病医疗资源建设”“科学开展分级分类治疗”“做好患者转诊衔接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提高重症救治水平是一项长期工作,就目前而言,农村医疗单位的首要任务是参照综合ICU标准,配置必要的监护与治疗设备,比如说供氧系统。”谭晓东说。

“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国家持续关注农村地区重症医疗建设。去年1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的《关于印发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就提出,要加强县级医院重症和传染病医疗资源建设和准备,并且布置了具体目标。

要根据农村特点做好工作

当下,在农村地区,老年人与儿童等脆弱人群规模较大。《方案》提出加强农村重点人群防护,部署“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库”“加快提升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等任务。

“除医疗方面的保障以外,要提高农村居民对于这个病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程度,这有助于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积极关注自身身体状况,从而尽早实现治疗,降低重症、死亡的风险。”谭晓东表示。

“相比较于城市,农村地区的人口密度较低。但是疫情的传播在农村地区的速度并未相应减慢。”谭晓东认为,这是因为虽然农村地区人口密度相对较低,但是聚集场景较丰富,这可能导致疫情的加速传播。

针对这一特点,《方案》要求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加强消费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过快传播。


原文链接:http://www.people.com.cn/n1/2023/0104/c32306-32599885.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