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开封市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审计系统2019年平安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03 16:21:57 【字号: | 浏览量:

 

各县(区)审计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开封市审计系统2019年平安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8月26日






开封市审计系统2019年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平安开封建设,推动各单位深入开展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市平安建设整体水平。按照上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特制订审计系统2019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目标,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主线,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深化新时代平安开封建设,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着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平安开封建设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全面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完善创新举措,扩大创建范围,学习借鉴其它行业系统较好的平安创建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加快法治机关、平安机关建设步伐,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担当作为、学出本领实效。强化《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围绕破解民生“八需八难”、扶贫‘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三大攻坚、重大措施落实等重点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新时代平安建设工作。从大局出发想问题、谋工作,自觉把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1.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为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管坚勇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县区审计局局长、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系统平安创建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局办公室,马吉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兵、张小平、杨瑞为成员,对我系统平安建设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2.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采取由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县(区)局和科室、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层层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的方式,细化、完善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做到:一是每个月召开一次矛盾排查会议,认真解决本局的“热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科室,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二是及时将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重大信息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确保全年不发生上访、游行等重大治安事件。

3.切实加强综治宣传工作。加快推进新媒体建设,着力打造更有声势、更有活力、更有特色、更有成效的平安建设宣传阵地。确保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反应迅速网络宣传队伍,主动传播正能量,关键时刻积极正面发声。建立平安建设舆情引导联动机制,牢牢把握敏感案事件舆情引导主动权。加强机关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增强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合力。

(三)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政治安全和生活稳定

1.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积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社会矛盾产生演变的规律特点,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到排查无盲区、全覆盖。坚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认真分析

不稳定因素产生的根源,正确研判矛盾纠纷动态,坚持“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超前,预防为主”的原则,把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排查调处的关键,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单位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在审计工作中,要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对侵占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在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群众情绪的疏导工作,在群众利益充分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将矛盾、纠纷尽量解决在当下、当地、当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2.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查、处理长效机制。要认真研究分析矛盾纠纷动态规律,细化解决方案,落实解决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最大限度发挥单位维护社会稳定职责,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针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要及时梳理分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针对尚未公开暴露的隐性矛盾和纠纷,及时做好事前预防工作,严防发生突发恶性案事件。

3.加强信访工作。坚持提前预判形势,及早安排部署,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重要节会及敏感时期的信访工作,确保不发生因审计工作引起的进京、赴省上访现象,确保单位职工或其亲属不发生非正常上访现象。

四、工作要求

(一)创新宣传机制。各县(区)局、局属各单位要突出宣传主题、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开拓进取,扎实开展平安宣传活动,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做好信息动态报送工作。

(二)落实工作措施。各县(区)局、局属各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强化措施,认真抓好综治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督查检查。要加强对各县(区)局、局属各单位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年度目标考评。







开封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9年8月26日印发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