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虚拟空间不是虚假空间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2 13:20:21 【字号: | 浏览量:

虚拟空间不是虚假空间

天津日报评论员

 

随着网络的普及,虚拟空间已成为许多人时常光顾的场所。在那里,每个人都穿着“隐身衣”,彼此聊得火热却对对方的真实身份一无所知。由于匿名,在提供自由交谈便利的同时,也削减了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为有些人传播虚假信息甚至网络谣言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虚拟空间绝不能成为虚假空间,因为网络空间虽是虚拟的,但网络谣言对人们生活的干扰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却是真实可见的。“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了天下”。如今,在互联网“一传十,十传百”的放大效应下,这边轻轻点一下鼠标,捕风捉影的事情就可能传遍天涯海角。如果不能有效阻止,网络谣言会像病毒一样侵害社会的肌体,影响人民的幸福和国家安定。

虚拟空间绝不能成为虚假空间,因为网络谣言不仅弱化社会诚信体系,还损害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对未成年人来说,网络谣言是精神世界里的“三鹿”奶粉,不仅不能提供营养还可能造成思想疾病。作为手握鼠标长大的一代,网络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虚假信息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世界观。如果不进行有效阻止,网络谣言会像“温水煮青蛙”一般,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遭受误导,迷失方向。

天津是一座崇尚“诚信”的城市,“诚信”是天津精神的重要内容。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天津人对网络谣言保持高度的警觉,对造谣传谣者表达憎恶和谴责。这是我们遏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最宝贵的群众基础。虚拟空间是现实世界的延伸,绝非法外之地。只要我们坚持对网络谣言一律“零容忍”,坚守我们心中的“诚信长城”,彻底铲除网络谣言生长的土壤,我们的网络环境就能健康和谐。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