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让“质疑风”“谣言风”止于常识常理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2 13:16:12 【字号: | 浏览量:

让“质疑风”“谣言风”止于常识常理

毛晓刚

 来源:北京日报

 

观点提要:

“质疑风”、“谣言风”的舆论生成和传播模式,正在愈发频繁地影响到每个人以往的生活轨迹,影响到社会原有的运行路径,并且通过重复性地强化炒作,轰炸人们的思维习惯,扭曲人们的情绪反应,逐渐固化为一种新的社会心理生态。这消耗的社会成本很大,对经济社会秩序和社会心理都带来极大损伤。一个正常的社会,总有一些常识不容置疑,总有一些常理不容动摇。这需要健康成熟的社会心理,需要人们坚持用正常逻辑来判断事物。

一段时间以来,一股什么都质疑、什么都猜疑的不良倾向在社会上不断蔓延,各种谣言、流言、传言大行其道,给人们正常的思想认识和社会秩序带来严重干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尤其以新兴的互联网为重灾区:

比如,前一段炒得十分热闹的“焦三牛现象”,这几天热炒的“神童干部”,一个年轻干部出来,马上就有一堆人质疑用人不当,是不是“官二代”,是不是有严重问题。

比如,前些日子中南大学的“22岁教授事件”,立马有不少人斥之为离谱,质疑学校太过草率,诘问这么年轻的大学生有什么资格,更有甚者借机把中国教育抹黑得一团糟糕。

比如,昙花一现的“林书豪神话”,有人忙不迭地拿中美体制做对比,讽刺和质疑中国体育人才培养问题。

再比如,网上盛传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被调查”,王本人近来屡次出镜,公司也澄清谣言,“可还是有人不相信”。

又比如,报纸上一篇普普通通的文章,就偏有人出于难以言宣的动机,穿凿附会,歪曲炒作,甩开腮帮子满嘴跑火车,其荒诞无稽让人笑落大牙。

最极端的,当然是日前一些人和网站制造散布“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的谣言,引发网上坊间人心浮动,最终以有关部门重拳打击方才消散。

可以说,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网络上演。每当一个热点新闻出来,一个事情出来,或者一个案件出来,“习惯性质疑”立马就会跟上,拍砖、恶搞成风,还有一些人热衷捕风捉影、煽风点火,更有一些人乘机造谣生事、蛊惑人心。这种“质疑风”、“谣言风”的舆论生成和传播模式,正在愈发频繁地影响到每个人以往的生活轨迹,影响到社会原有的运行路径,并且通过重复性地强化炒作,轰炸人们的思维习惯,扭曲人们的情绪反应,逐渐固化为一种新的社会心理生态。在一些人特别是部分网民中间,这种思维、情绪、心理和舆论定式,尤其明显。

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尊重每个人的情绪宣泄和个性表达,这也是公民的应有权利和自由。思维偏激、心理偏执的人,见事就疑、见谣就信的人,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有。更何况,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转轨期,处于矛盾凸显期,容易出现这样的人,也容易传导和影响其他的社会成员。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对这些人及其反映的社会心理,决不能等闲视之。

胡乱猜疑成瘾,信谣传谣成风,这里头必然有深刻的社会心理问题。现在面对一个人、一件事,某些人往往不是根据客观事实来具体分析,不是根据正常逻辑来理性判断,而是习惯于预设立场、主观认定,或者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将人物事件标签化、简单化,甚至对很多违背常识、常理的谣言、谎言趋之若鹜。这很不正常,消耗的社会成本也很大,对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和社会心理,都带来极大损伤。突出的一点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公众长期形成的很多社会共识,在这种“质疑风”、“谣言风”面前,无不被扭曲、解构、颠覆,其激烈程度和影响深度值得警惕。

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第一时间公开就能真相大白”,这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全部道理。现在判断人物事件,所谓的“智者”太多,很多人特别是一些所谓专家或者名人,自诩了解事实、知道内情,乍一看分析起来煞有介事、头头是道,实则尽是一些缺乏常识常理的胡说八道。比如,去年日本大地震后引发了全国性“抢盐风波”,制造这种社会恐慌和混乱的人里就有不少“智者”,当然有人是哗众取宠,但造谣惑众的也大有人在。有的人热衷于故意把一些事的水搅浑,时常抛出一些非常识、非理性的臆测和断定,只能反映出其心理阴暗和思维偏执。这种人往往道理都是他的,什么事都能讲一番,前后都是他的嘴,颇能迷惑一些人。对此,社会不能一味迁就,应该形成一个纠偏机制。

还有,所谓追求真相要“第一时间”、“越早越好”。很显然,过分强调这种不分具体情况、不分青红皂白的前提,并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一个事件也好、案件也罢,真相大白于天下需要一个过程,要调查清楚前因后果、来龙去脉,要让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并不像喊一句口号那么简单。说到底,真相比时间更重要,更何况有些事情的真相,甚至连时间都无法解决。比如,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一些人说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言之凿凿、有板有眼,结果谎言谣言蒙蔽了全美国、全世界,如今真相水落石出,战争的创伤却无法收场。

在“质疑风”、“谣言风”面前,说清楚什么是真相,已经越来越不容易。现在甚至形成一种情况,就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对于有的人来说,真相几乎就不存在了。告诉他事实,他也不信,不管怎么说、怎么解释都没用。永远站在真相的对立面,自然得不到任何真相,这显然是预设立场有问题。这种人已经完全陷入了思维和心理偏执,只想要自己想象中的东西,只看到阴暗污浊的东西,而看不到任何积极的东西。说实话,有这种病态心理的人,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传播错误信息、谣言流言的“喇叭筒”,从而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一个正常的社会,总有一些常识不容置疑,总有一些常理不容动摇。这需要健康成熟的社会心理,需要人们坚持用正常逻辑来判断事物。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从众心理浓厚的社会,又面临深刻的社会变局,只有回归常识、守护共识,摒弃浮躁、构建理性,才有助于消弭猜疑、消除谣言,给中国社会一个正常适度的发展空气。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