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拒绝谣言要靠综合治理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17:37:07 【字号: | 浏览量:

拒绝谣言要靠综合治理

 刘功润

来源:《解放日报》

 

微博,时下昵称为“围脖”。不少人每天须臾不离“围脖”,谓之“围脖控”。相比国外,中国微博用户量的实际使用数和更新数是一个天文数字,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正持续影响着国人的生活与习惯。

微博本是个好东西;但任何东西,过犹不及。轻松的微博信息让我们有了一双顺风耳,也让我们深受谣言之苦,双刃剑效应已然变成了当今社会的重大困扰。少数别有用心之徒,利用人们对信息的渴望以及猎奇心理,堂而皇之地借助新技术的“翅膀”,致使很多肆意恶搞的网络谣言频频出现。

俗话说,“妖言惑众”,把网络谣言形容成“毒瘤”甚至“毒品”毫不为过。它混淆视听,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利益,若任其发展,小可导致人心不安,大则引起社会动荡。谣言当治,谣言频发的原因也应探究。

当今社会,价值文化多元、利益诉求多样化。一些人出于自身的利益需要,利用网络的虚幻和与现实的错差,迎合公众猎奇心理,恶意制造谣言,或者在其中兴风作浪,以借此实现自身的利益诉求。也有一些人,热衷于充当“意见领袖”,为了引起舆论关注而刻意杜撰、传播爆炸性的网络谣言,以吸引眼球,赚取点击率。还有一些人,有典型的看客心态,或者本身就唯恐天下不乱,在谣言中推波助澜。其中也不乏对事物缺乏正确的判断力和辨别力,于是人云亦云“不过脑子”……这反映了当前社会管理所面临的新情势新问题。传统社会,人们获知信息依赖口口相传,现在信息传播的效应空前强大,只需轻轻一按,信息就可以四通八达。社会信息发生机制的改变,使得网络安全管理不容小觑。

“大道不走小道走”。按照传播学理论,公共信息的正常渠道如果闭塞,就会成为网络谣言大行其道的一个原因。在信息渠道多元化的时代,如何有效地禁谣、治谣,如何适应和应对网络时代信息快速传播的挑战,提高政府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政能力,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之一。迫切需要政府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步伐,增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提高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同时,媒体还要承担起及时澄清事实的责任,要畅通“常态化”的信息反映通道,及时把信息、真相告诉民众,不能片面地求奇、求新,更不能帮谣言“转正”。

禁谣、治谣,是道“综合考题”。“应试者”不只是互联网的管理者,也不仅包括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多地还在于最广大的网民。要提醒广大网民朋友一句:权利和义务永远是相伴相生的。互联网绝不是“真空地带”,任何互联网的运营者和使用者,既有使用和参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权利,也有遵守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维护网络环境的法定义务。

不信谣、不传谣,更要治谣。当我们冲浪于网络、泛舟微博,尽情地享受资讯大餐时,请务必多保留一份警醒,毕竟网络鱼龙混杂,也少不了暗礁四伏。当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快感的时候,如果像古希腊的海员们只顾着欣赏塞壬岛女妖的迷人歌声却忘了掌舵,那将注定触礁沉船。当荒诞和无序在谣言中肆意蔓延成一种集体的狂欢时,让我们做一个勇敢的智者,及时喝止,终结谣言。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