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遏制网络谣言的治本之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17:35:04 【字号: | 浏览量:

遏制网络谣言的治本之策

来源:《北京日报》

 

近来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部分网民和网站编造传播谣言行为,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也引发人们深度思考:网络谣言因何一度愈演愈烈?有什么办法能够有效遏制这种乱象?

应当看到,网络谣言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伴生物。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兴起,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模式,有其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积极进步一面。同时,人们也不断感受着这一新鲜事物的另一面:虚假信息、过激言论、恶意炒作、非法营销、低俗之风等等充斥其间,尤其是一些不负责任的谣言泛滥成灾,极大地消耗着社会成本,损害着世道人心。遏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已经成为包括广大网民、互联网企业和管理部门等在内的全社会的共识。

高技术是把双刃剑。互联网在技术应用、管理方式、行业扩张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不断累积,突出地反映在网络谣言盛行这一乱象上,不坚决治理不行,不彻底遏制不行。对此,行业内自我矫正、公众参与调试、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都很有必要,但更为需要的是治本之策,需要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上发力。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这样的共识:一个人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后果都要由自己来承担;不讲诚信、不负责任的言行,将会受到社会谴责和法律制裁。说到底,这离不开个人与自身言行及其责任的高度对应性。而网络谣言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一个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以往互联网应用习惯于模糊或扭曲这种对应关系,正所谓“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突出的表现就是无须用真实身份、真实信息来注册和使用。现在看来,要有效遏制网络谣言,势在必行的就是要改变这种习惯。

虚拟社会,一度是互联网的代名词。遗憾的是,形态的虚拟变成了内容的虚假,网络逐渐成了谣言集散地,给人以不讲诚信、不负责任的切身观感。要扭转这种形象,就要让“真实”成为互联网的代名词。虚拟社会也是由真实的人构成的,要让虚拟社会的成员像他们在现实社会中那样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挤压那些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者的生存和活动空间,才能让大家更好地享受新兴技术、新兴产业的美好。真实,才是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互联网负责。

社会共识应该转化为具体行动,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认同上。实行网络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既是铲除网络谣言孳生土壤的必然要求,也是用制度来规范网络行为的根本性举措。从长远来看,这符合公共利益的需求,有利于维护法律规范和社会规则的有效性,同时也有助于互联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去年12月中旬以来,北京等地率先从微博客入手施行“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就是一个积极的努力。技术问题可以研究,细节问题可以探讨,但网络实名制大势所趋,应当坚持。

网络谣言是互联网世界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问题。各国在打击网络谣言上都毫不手软,而在治理手段上也都倾向于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的办法。中国的互联网还在快速发展,互联网管理也必须与时俱进。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明确实名制这一互联网未来安身立命的根本,让互联网在更为诚信、更为负责的基础上走上更为健康的发展轨道。惟有如此,我们才算真正叩开了信息社会的大门。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