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20:59 【字号: | 浏览量:

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来源:人民日报

 

你肯定忘不了你的父亲,你想必能记住自己的祖父,但你的曾祖父是谁,你曾祖父的父亲叫什么名字?能答上来的人会有多少?时间是无情的筛子,它可以滤去世间最浓烈的情感、最生动的故事,甚至是那些不应遗忘的人物。

但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会穿过岁月的罅隙,留存在集体记忆的深处。

到今天,雷锋生前所在的“雷锋班”,班长已经传到第二十四任。近50年来,班里为雷锋留下一张床铺,每天晚上把被子铺开,第二天早晨再叠起来。这个铁打的营盘中,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接过雷锋的枪,像雷锋那样做人”,是大家永远铭记的誓言。

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昔日的战友乔安山曾经好几次累倒在宣讲雷锋精神的讲台上,他不仅自己讲,还把孙女送到雷锋纪念馆当讲解员;雷锋生前战友志愿者服务团、雷锋事迹报告团、编外雷锋团,学雷锋基金、雷锋图片全国巡展、雷锋文化万里行……那些从雷锋身上汲取到巨大力量的人,立志用自己的行动,将精神的种子播撒到足迹可及的每个角落。而每到一处,他们所受到的欢迎、所赢得的掌声,常常超乎想象。“我知道这不是冲我,是冲雷锋。只有雷锋才会有这种掌声。”

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向一个普通人学习、以他为榜样的行动能够持续近半个世纪,没有哪种“时髦”,可以如此坚挺,它的背后,一定有触动灵魂、点亮激情的能量在恒久释放;没有哪种“怀旧”,可以这样深沉,它所蕴藏的内涵,很难用几句简单的话语概括,更无法用“号召”和“推动”加以解释。

我们追忆雷锋,因为他浓缩了一个新型社会制度少年时期的纯洁气质。无论他是开推土机还是骑摩托车,无论他是穿军装还是穿皮夹克,无论他是朴素节俭还是戴手表、爱照相,他的心灵是善良的,他的灵魂是干净的,他的信仰是高尚的,他的行动是真诚的。他像一缕透明的阳光,照进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民族,他所散发的气息,盖过陈陈相因的世故和暮气。

我们纪念雷锋,越是复杂多元的环境,越凸显精神追求的价值。精神修养固然无法取代物质创造,但愈是衣食丰盈、仓廪充实,愈是引发人们对终极追求的思考。人为什么而活?人生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我们到这个世界匆匆走一遭,应该收获什么、创造什么、留下什么?理想的删繁就简,信仰的返璞归真,雷锋,这个只活了22年的年轻人,为我们树起一个参照的标杆。

我们学习雷锋,因为他启示我们,崇高并不遥远,幸福在行动中。在北京,双寺胡同有一所雷锋小学,每周固定宣读续写《雷锋日记》,坚持了整整39年。在云南保山,老书记杨善洲将一生所得倾囊捐出,留给老伴的唯一遗产仅有4万元奖金。在辽宁鞍山,郭明义和他的“爱心团队”在微博与现实之间忙碌奔走,以“当代雷锋”的正气汇聚起粉丝们温暖向善的洪流。他们把雷锋的“户口”落在自己家,也就已把精神的标尺与高尚取齐。

斗转星移,世事沧桑,但在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里,总有一些东西“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它是家园的基石,是大厦的梁柱,就如雷锋精神之于新中国的价值世界,历久弥新,永垂不朽。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