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王越:公正廉洁 宠辱不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24 14:39:3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在历朝历代的浚县历史名人中,王越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不少上点年纪的浚县人,都能说出几件关于他的历史掌故,言语之间无不流露出对这位出将入相、忠正廉明的老乡的钦佩与景仰。

王越(1426~1498),字世昌,以功封威宁伯,世称“王威宁”,直隶大名府浚县人,官至兵部尚书、左都御史。他一生历经宦海沉浮而忠心不二,屡掌文武大权而廉洁自守,其特立独行的处事风格,经世致用、崇德尚廉的儒家本色,抵御异族侵略的赫赫战功,浑然天成的卓越文采,在整个明朝都是不可多得的风流人物。

历史记载,王越在监察浙江、山东,巡按四川、陕西期间,执法严明、嫉恶如仇,所到之处,贪官污吏莫不惊惧,“如风行而草偃,破竹而建瓴”。后回到京城做都御史时,仍然坚持清廉刚正的为官之道。传说有一年,春节时家乡官员进京拜见,给他送了很多金银财宝和家乡特产,他将财物都退了回去,只把一些萝卜白菜留了下来,餐餐不离用以慰藉思乡之情。他给同僚馈赠礼品,也常常拿些家乡土产,熟知他为人秉性的人也都见怪不怪了。后来,皇帝得知此事,对王越大加表彰,还钦点浚县白菜为宫廷贡菜,从此浚县大白菜天下闻名,身价倍增,“大碾萝卜香菜葱,小河白菜进北京”传为佳话,至今还是浚县蔬菜最响亮的广告语。一棵白菜,不仅成就了王越清廉的声望,还给家乡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明成化年间,王越因受太监汪直牵连,被罢官后回乡闲居十年之久,家人乡里纷纷为他不平,他却说“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虽然每天下地劳作,但他时刻不忘朝廷大事、边关战火,屡次上书建言献策,忧国忧民之心可昭日月,终于在72岁高龄时被朝廷起复,总制甘肃宁夏延绥三边军务,屡获大捷后不幸病逝于军中。死讯传来,满朝悲痛,明孝宗为他辍朝一日,追赠“太傅”,谥号“襄敏”,并派新科进士王守仁(王阳明)护送灵柩回乡安葬,又一位大儒就此结缘浚县,阳明心学也由此发端。(浚纪宣)

责任编辑:段君伟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023c907f79e64e06b5bb4bd14cf425ca.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