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字里行间 | 身处脂膏不自润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2-09 17:45:4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后汉书·孔奋传》记载,东汉初年,孔奋担任姑臧(今甘肃武威)县令。姑臧是个商业发达之地,与羌胡通商贸易,每天有四次集市。每有县官到此任职,不到几个月便都富裕起来。孔奋在此主政4年,“躬率妻子,同甘菜茹”,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孔奋却“财产无所增”。离任之际,当地百姓凑上牛马器物赠之,孔奋均谢绝,一无所受。有同僚取笑他“身处脂膏,不能以自润,徒益苦辛耳”,孔奋却固守清贫,不为所动。

肥美富庶之地,脂膏自然充足。在有的人看来,近水楼台先得月,身居如此油水之地,自肥才是首选。然而,孔奋清节自守,“置脂膏中,亦不能自润”。实际上,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润是一个形声字,从水,闰声。本义为雨水下流,滋润万物,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这里,“润”是一种功德。润也有沾益、利益、财物之意,如“利润”。身处脂膏,是“滋润万物”还是“沾益自润”,考验的是为官者的心性与操守。

贾谊《新书·大政上》中云:“为人臣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孔奋任职期间,恪尽职守,把姑臧治理得很好,不仅杜绝了欺行霸市、巧取豪夺的现象,让当地百姓都能踏实地做生意,还在姑臧开办学校,鼓励民众入学读书。姑臧的官员百姓甚至羌胡都说:孔君清廉,仁义贤明,全县都蒙受他的恩惠。

唐代诗人骆宾王在《挑灯杖》一诗中写道:“禀质非贪热,焦心岂惮熬。终知不自润,何处用脂膏。”说的是挑灯杖本性并不贪热,奉献时却又不惧煎熬;身处膏脂而不求自润,只想为了使膏脂用得其所而贡献毕生精力。孔奋不管条件如何艰难、环境如何混杂都不惧煎熬、不改初心,为民谋利,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历史上从来不乏这样的清官廉吏。唐代三朝老臣颜真卿忠正刚直,名重海内。在关中这块富饶土地上做官,却因“拙于生事”,不会“创收”、生利,没有别的生财之道,大旱之年而到了“举家食粥,来已数月,今又罄竭”的地步。他无奈给同事李太保写信求告救济,这就是著名的《乞米帖》。

诸葛亮曾有言:“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意思是说,让一个人去接触有利可图的事情,才能考察其是否廉洁奉公,洁身自好。越是有油水的地方越容易滑倒,如果面对利益诱惑不能自控,就会近羊则膻,近鱼则腥,近林则柴,近肉则肥,极尽“自润”之能事。光绪重臣李岳瑞在《春冰室野乘》中举过一个例子:“南河岁修经费,每年五六百万金,然实用之工程者不及十分之一,其余多奉官吏,悉供其挥霍,一时衣服、车马、玩好,莫不斗奇逞巧。”“油水”大的地方权力大,但责任也更大,考验也更多。官员如果私欲至上,只谋私利,就无法谋本职、谋大利,结果是肥了自己、苦了百姓。

为官勿忘初心,善始方能善终,决不能将手中公权力视为肥己自润的私地。张居正《答蓟镇巡抚陈我度言辞俸守制》中说:“若独辞上禄以沽名,又受私馈以自润,内欺其心,外欺其主,孤不敢也。”拿着国家俸禄再接受私下馈赠,为自己捞取好处,是自欺更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不忠。为官从政要始终抱着对权力和人民的敬畏之心,亲民爱民不忘本,清正廉洁不自肥,才可行稳致远。(宁平)

责任编辑:侯春跃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c88e08debaa44b6ab0066d8ea93be090.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