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中原廉吏 | 莅政勤敏的商梦弼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22 11:08:13 【字号: | 浏览量:

商梦弼,字献臣,元代安德(今山东省德州市)人,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九月任原武县(今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县尹,任职三载,勤政爱民,断案公平。明代《原武县志》记其“持心以正,夙夜在公,一廉如水,语不及私”,清代《河南通志》“名宦”篇载其“莅政勤敏,决狱明信,人无敢犯”。

整顿吏治平息诉讼

商梦弼自幼胸怀大志,才华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史载其“清贞简淡,练达时务,能以儒术饬吏事”,深谐“为政以德”的儒家德政思想,最初入仕为工部掾(掾,佐助官员的吏员),因其办事干练,表现突出,不多时便被朝廷任命为原武尹。

商梦弼初到原武时,发现县衙内公务堆积,却见不到几个干活的公差,了解实情后,商梦弼说:“官员本应为公务奔走操劳,但却只顾搜刮民财,自私自利,欺上瞒下,纯属小人。”于是将那些不干活的人全部革职清除出县衙,此举被当地百姓“万口称快”。

商梦弼为整顿吏治,便起早贪黑在大堂上处理公务,从不说累,其他官员也不敢懈怠。一时间,群众争于诉讼,商梦弼判案清晰明快,从不拖延,对犯法的人不但治罪,还进行教诲使之变好,不到一年时间,全县诉讼平息,再无人告状,家家有了欢笑声。

克己奉公 造福一方

商梦弼生活简朴,家无童仆,以寒士自居,令人肃然起敬。其性格耿直,谨慎交友,但广招英才贤士,教化民风,“其敬老慈幼之心,申之以孝悌之义,召集蒙童,谆谆其辞”,对儿童进行孝道文化的启蒙教育,奖励学优之人。商梦弼在公务之余,坚持对衙门吏员讲四书五经,无论寒暑从不间断。同时,大兴办学之风,带头捐资修建损毁的学宫,其他差役和乡绅也纷纷出钱出力,半年就将学宫建成,并绘以彩画,十分伟丽。

商梦弼体恤百姓,减赋税轻徭役,安抚人心,让百姓不再因交租而受苦受饿。整治乡村环境,开垦荒田,将穷乡僻壤变为一道道美丽风景。为促使百姓精心耕种,商梦弼时常微服下乡察看农耕,对勤劳百姓进行表彰,对懒惰之人严加责罚,不多时,人人都能勤劳耕种,百姓生活得到普遍提高。

爱民恤物 民怀惠

商梦弼严慈相济,百姓打心眼里视之为父母官,有了难事更是愿意找他。有位农夫的农具丢失,怀疑是被别人所盗,恳求商梦弼帮他找回。商梦弼神色不悦,责备农夫“今东作方兴,胡为此!”意思是当前农事正忙,你怎能把农具丢失了,随即问农夫丢失的农具价值多少,农夫说五百钱,商梦弼按价自掏腰包给了农夫。

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春,商梦弼任原武县尹即将届满时,行台佥事(负责纠查百官善恶、政治得失)右公经过原武县,200多名原武百姓祈求右公奏请朝廷让商梦弼留任,右公说:“商梦弼尽职尽责,扬善斥恶,在百姓中威望很高,我会如实奏报朝廷的。”但由于当时许多官员一再向朝廷上奏折举荐商梦弼,到秋季届满时,商梦弼被朝廷提任为洪都府(今江西省南昌市)知府。据万历二十二年《原武县志》记载,商梦弼离任原武那天,“父老相留,士民涕洟,卧辙攀辕,至拥马不得行”,百姓拥塞了道路痛苦挽留,还为之建立“生祠”(为有德望的活人建立的祠堂),刻立“原武县尹商君去思之碑”,称其“惠及于民,而民视之若父母,爱之不能忘…”。(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纪工委 刘永胜)

责任编辑:侯春跃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f5a4ec306fc5414aa196793b4162d6fb.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