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廉政微小说 | 补 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1 03:28:4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初鑫老师这两天忙坏了,刚安顿好母亲住进病房,就急匆匆地赶回了学校。

初老师是市21中九年级(6)班的班主任。临近中招考试,她可不想耽误学生一丁点的复习时间。上完课,初老师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医院。

病床上的母亲看到女儿回来,忙换上笑脸问道:“累坏了吧,快坐下歇歇。手术时间定好了吗?”

“妈,还没有……”看着母亲关切的眼神,初老师欲言又止。

“催催大夫,能提前就提前,尽量赶在收麦子前回家,不行我就先吃着药,手术往后推推,家里还有好多事呢……”听着母亲柔弱的话语,初老师扭过头去,不想让母亲看见自己湿润的眼眶。

初老师的妈妈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病,稍一劳作,膝关节就疼痛难忍,上楼梯,蹲厕所都很困难。作为父母唯一的女儿,虽然手头并不宽裕,但她依然决定:给母亲置换关节!

“是21中的初老师吗?我是市纪委办公室的,请你过来一趟。”

初老师心里“咯噔”一下,紧张地望了一眼病床上的母亲,故作镇定地说:“好的,我马上到。”

母亲似乎察觉到了女儿神情的变化,忙问什么事儿。

初老师推托说学校有点事儿,得马上去处理一下。

在去市纪委的路上,两个月前的一幕又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的一个下午说起,初老师像往常一样,收拾好教室的一切,正要下班,几个家长走了进来。

“初老师,我是连政的妈妈,俺家孩子特别喜欢听您的课,但是孩子基础差,现在是九年级,越往后越难,我想让孩子跟着您补课,可以吗?”

“还有俺孩儿,宋清风,也喜欢上您的课,俺也想让孩跟着您补课。”

“还有俺几个,郑琪,景钟,张新尚……”

“各位家长,对不起,上面三令五申不让老师补课,而且学校也有规定不得挤占学生的课余时间。”

“初老师,学校不让补,咱们可以找个地方,即使上面查,你把责任推到我们身上就行了。”

“各位家长,如果你们真想提高孩子的成绩,可以找个校外辅导机构啊。”

“这个我们也想过,可是辅导机构的老师很多都是刚毕业的学生,教师资格证都不一定有,送到那里我们心里实在没底。况且孩子马上就要毕业了,这时间我们也耽误不起啊!”

“初老师,你就不要推辞了,看在孩子的份上,你就答应我们吧。”

初老师是个软心肠的人,看着这些着急的家长,她没再推辞……

第一个周末补课结束,连政的妈妈来接孩子。临走时,她塞给初老师一个半旧的皮包,不等初老师答话,就骑车走远了。

回到家里,初老师打开皮包,里面是一沓一沓的钞票,还有一份名单……

纪委到了,初老师收回思绪,心怀忐忑地走了进去……

两天后,疲惫不堪的初老师推着刚刚做完常规检查的母亲走进病房,发现床头放着一大束鲜花,床侧站着七八位家长。

“初老师,我们刚刚从市纪委回来,你当天连夜退钱的事儿我们已作了说明,这是纪委写给你的表扬信。”

“初老师,从今天起,阿姨的陪护工作由我们几个家长来做,我们都排好班了。你赶快回去休息休息吧!”

母亲朝她用力地点了点头,初老师眼含泪水走出了病房。

她飞快地向学校赶去,想着要赶紧把这两天缺的课尽快给孩子们补上,让他们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驿城区纪委监委 谭俊申 任文学)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djfg/articlef6fc7a5073454599b81a4315e84931c3.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