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28 11:12:18 【字号: | 浏览量:

中共开封市审计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汴审组〔201714

 

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开封市审计局党组

                                                                                                                                                            2017年717

 

 

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中纪委推进标本兼治的指示要求,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汴办〔201727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我局开展案件剖析以案促改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加快建设“四个开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积极稳妥、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通过对刘长春、祁金立、周以忠、李森林、周连根、王喜峰6起案例和近年来审计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推进以案促改,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推动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的良性局面,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二、工作程序和内容

以案促改工作,自621日起至920日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分为学习动员、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四个阶段进行,重点开展“十个一”活动,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

(一)学习动员阶段(621日—723日)。

传达市委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结合6起典型案件,筛选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突出案件的典型性,安排部署我局以案促改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开封市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确保学习时间到位、学习内容到位、学习交流到位、学习成果到位。通过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使广大领导干部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更加熟悉,思想道德防线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搞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1.组织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组织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

3.组织党员干部接受一次廉政教育。

4.主要负责同志上一次廉政党课。

(二)剖析整改阶段(724日—820日)。

要明确查什么、怎么查,既要立行立改,又要集中整改,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突出全员参与,突出群众监督。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6起案件为反面教材,认真剖析反面典型从领导干部堕落成为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六对照、六查摆”,即:一是对照6起典型案件反映出的理想信念缺失问题,查摆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对照6起典型案件反映出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问题,查摆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对照6起典型案件反映出的选人用人问题,查摆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对照6起典型案件反映出的党内监督缺失问题,查摆在干部日常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对照6起典型案件反映出的官商不分问题,查摆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六是对照6起典型案件反映出的制度漏洞问题,查摆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问题要准、要深、要透,做到不保留、不遮丑、不护短。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单位领导班子、各科室要有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

1.党员干部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2.召开一次领导班子、科室学习整改交流会。

3.制定一套领导班子及科室整改台账。

4.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剖析一批典型案件。

(三)完善制度阶段(821日至910日)。

一是完善职责权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图,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机制,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要坚持正本清源、源头治理,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用权、制权、自由裁量权、干部人事、财务管理、重大决策等环节,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提高以案促改工作的精准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步步严管、层层设防,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1.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一次签订廉政承诺书活动。

(四)监督检查阶段(76日—920日)。

局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跟踪督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以案促改工作顺利进行,收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一)加强领导。局党组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领导,成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制定方案,明确任务、人员和时限,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党组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责任。要结合实际,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关键环节的工作开展情况要严格验收把关,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务求实效。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认真落实,选择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倒查,以案促改。学习动员要入脑入心,使全体党员干部明事理、知敬畏;剖析整改要立足实际,突出严、细、真、实,实现精准预防;完善制度要贴合实际,管用有效;监督检查要严肃认真,敢于问责。通过以案促改工作的开展,激励党员干部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秉持“干净干事”的工作理念,保持“有激情、有自信、有定力”的工作状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促进开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