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作风就在坐姿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4 14:37:25 【字号: | 浏览量:

作风就在坐姿里

 

梁新

 

来源:开封日报

 

作风不是风,是领导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或行为风格。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作风建设决定了党和群众的距离。作风越优良,党离群众的距离就越近;作风一旦出现问题,很自然就会脱离群众。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让人很受教育。2012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阜平县,专门了解当地的真实贫困状态,鼓励乡亲们坚定信心,尽早脱贫致富。在考察一家农户时,习近平总书记盘腿坐在炕上,还称“我的盘腿功夫很好”。

总书记盘腿一坐,会让这家农户、会让所有的群众从心里感到无比温暖,感到自己与国家领导人、与党的距离竟是这么近。与群众坐没坐过一条板凳上、坐没坐过一张床上、坐没坐过一铺炕上,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是不是真转变的重要标准。说转变了作风,却从来也没有坐过群众的板凳、群众的床、群众的炕,怎能叫做转变作风?怎能叫做践行群众路线?

作风建设,贵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贵在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小事、具体事做实做好。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最受群众欢迎的就是像总书记那样“盘腿坐在炕上”,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样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与群众坐到一张床上、与群众坐到一铺炕上,与群众说说家常话、唠唠家常嗑。当年,身为县委书记的焦裕禄,一句充满真情的“我是你的儿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爱戴。

群众的心最细,群众的眼最亮,群众的情最真。作为领导干部,只有真诚地放下架子、诚恳地弯下身子,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亲如一家。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