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重视家风建设 培养良好作风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09 18:03:32 【字号: | 浏览量:

重视家风建设  培养良好作风

 

严水泉

 

来源:开封日报

 

“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为领导干部端正认识、建设良好家风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领导干部扎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修好履职尽责的必修课指明了方向。家风关系作风,作风影响党风。从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不少都带有“全家腐”甚至家族式腐败的特征,教训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家风的建设传承,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庭的现在和未来、一个民族的传统与创新。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作风能否端正、纪律能否守住。好家风是好作风的营养剂,家风正则作风淳;坏家风是坏作风的催化剂,家风不正则很容易导致作风不正、为政不廉。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的培育和传承。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典籍,到孟母三迁、孔鲤过庭、岳母刺字等故事,无不闪耀着传统文化中家庭教育的光芒。老一辈革命家中,毛泽东把儿子送到农村、工厂、战场上去接受锻炼,周恩来为亲属制定了“十条家规”,朱德引导子孙后代要“接班不要接官”,邓小平告诫子女“夹着尾巴做人”等,都生动地昭示着理政先理家、治党先治家的不变真理。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在家风问题上放纵草率、忽视小节,进而发展到在法规原则上无视底线、肆意妄为;有的把家庭当作权钱交易所,有的把升官发财当成家训家风,最终不仅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家风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我们能否在各种干扰和诱惑中始终保持定力、洁身自好,良好的家风至关重要。

树立良好家风,必须把“德”摆在第一位。俭以养德,物质追求没有止境,不用辛勤劳动得来的物欲满足不可能长久,依靠公权私用换来的物质享受也势必短命。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一批领导干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最高的人生追求和道德风范,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毕生心血投入到党的事业中,襟怀坦荡、大公无私、鞠躬尽瘁,不但子孙为之自豪,世人也为之敬仰。

家和万事兴、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中国有句俗话:“富不过三代。”究其原因,就是家风建设出了问题。纵观当今一些贪官落马、个别富二代劣迹斑斑,令人痛心,反思成因,修身与家风建设首当其冲。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清正廉洁,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家风纯正,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保护。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