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开封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0 11:16:20 【字号: | 浏览量: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开封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2218开封日报

 

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本报记者 董帅奇

一是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县区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二是强化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战略部署,主动跟进,加强监督。认真实施《关于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促进开封快速崛起的若干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打好“五大攻坚战”目标任务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证“五大攻坚战”推进的速度、质量、效率和效益。加强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化“两转两提”,持续实施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制、项目代理制和涉企收费“一费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和实名举报奖励等制度,深入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集中整顿活动和对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建立完善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实时监控、全程监督和预警纠错。开展优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环境工作,坚决治理涉企“四乱”和恶意阻工行为,为产业集聚区的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全面完成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各项工作

本报见习记者 关晓萌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强对市委《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调查研究,谋划好下一个5年全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一是持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等领域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司法领域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二是深入开展具有开封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宣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将廉政教育纳入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课程。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总体布局,重视和发挥互联网、微博、短信等各类新兴媒体作用,扩大廉政文化教育的覆盖面。大力弘扬以焦裕禄精神和包公文化等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努力建成以包公文化为主题、以开封府为依托的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具有开封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三是以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突出抓好县(区)委权力公开、“三重一大”、财务收支、“三公”经费和涉及民生项目的公开。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围绕“五大攻坚战”中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有关部门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本报记者 董帅奇

 

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落实基层调研、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继续加强市委、市政府“六条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规定,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县、乡要率先实行“公务灶”,村级要求“零招待”。

二是下大力气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治理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房屋征收与补偿有关法律法规,强化对征地拆迁监管。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环境违法问题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事故和瞒报、谎报事故的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加强对民生领域投入的专项审计,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举办全市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开展全市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 董帅奇

 

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针对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盯紧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管理、建设实施、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治理,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法规制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

二是开展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配合国土资源部门对土地闲置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囤地圈地、违规用地、违规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严肃查处土地闲置背后的腐败案件,规范土地市场行为。

三是继续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重点治理保障性住房准入审核机制不健全、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后续监管缺位等问题,擅自改变规划许可、提高容积率、虚列成本抬高房价等牟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建立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运营和管理方面的制度。

四是继续开展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要认真分析已经发现的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问题,总结查处的涉农资金案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巩固治理效果。

五是深化低保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在继续加强农村低保突出问题监督检查的同时,对城区低保工作进行专项治理,集中解决执行低保政策不公、“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贪占低保金等突出问题。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深化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农村涉财信访举报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项目,要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持续求效。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再确定1个至2个项目进行集中整治,认真加以解决,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