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聚焦《关于开展“学整树”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0 10:58:04 【字号: | 浏览量:

转变工作作风 提升工作效能

优化发展环境 实现快速崛起

——聚焦《关于开展“学整树”活动实施方案》

 

本报记者 康冀楠

 

来源:汴梁晚报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副主席对兰考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学习焦裕禄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实施效能问责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着力整治“庸懒散软”等问题,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焦裕禄式的优秀干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快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促进开封快速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焦裕禄精神 增强科学发展 内生动力

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造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折射的是一种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动力。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对于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促进开封快速崛起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副主席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长期任务和终生目标。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把改进工作作风放在突出位置,争做铁肩担当的干部、能服众的干部、能吃亏的干部,切实树立起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做到争先晋位不松劲、攻坚克难不退缩、以民为本不偏离、团结干事不争论,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进取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为实现开封持续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整治平庸提能力

以整治精神懈怠、平庸无为为重点,着力整治精神不振、能力不强、创新不够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正确执行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创先争优、善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认真治理以下行为:1. 疏于学习和思考,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工作思路不清;2. 在其位不谋其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业绩平庸;3. 执行力差,履职能力不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4. 工作墨守陈规,因循守旧,创新意识差。

整治懒惰增效率

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重点,着力整治执行不力、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切实激发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昂扬锐气和实干精神,提高工作积极性、自觉性,增强效率,提升效能。

认真治理以下行为:1. 在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的过程中,消极怠工,敷衍塞责,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2. 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对应当及时办理的事项, 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3. 对群众反映或投诉的问题,能够解决而不及时解决;4. 官僚主义思想严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整治涣散正风气

以整治纪律涣散、贪图享受为重点,着力整治心浮气躁、管理不善、自由散漫等突出问题,切实把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投入到求实求效中去,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工作合力。

认真治理以下行为:1. 工作期间迟到早退、空岗串岗脱岗、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网购等,工作日外出不按规定请销假;2.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3. 缺乏群众观念、高高在上,贪图享受、无所事事;4. 利用职权或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报”,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人为设置障碍,歧视、刁难服务对象等。

整治软弱强责任

以整治重权轻责、不敢担当为重点,着力整治有责不负、勇气不够、监管乏力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执行力,努力形成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

认真治理以下行为:1. 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和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敢“言”,缺乏基本的正义感和责任感;2. 对复杂矛盾、棘手问题不敢“碰”,缺乏应有的魄力和勇气;3. 对工作疲沓、不负责任的人不敢“批”,乐于当“老好人”。

树正气促进务实发展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公道正派、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服务群众之风,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发展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重干的良好风气,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紧紧围绕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促进开封快速崛起的各项工作部署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破难攻坚,让焦裕禄精神转化为推动开封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务实发展的强大动力。

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

要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大力选树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企业和群众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迅速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焦裕禄精神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敬业奉献,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搞建设的良好氛围。

分三个阶段开展“学整树”活动

坚持把学习教育、监督检查、树先进典型、查究问责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宣传动员、剖析查摆、整改提高工作,采取集中检查、明查暗访、群众举报、公开承诺、媒体曝光等方式,着力解决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庸懒散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这三个阶段分别是宣传动员阶段、剖析查摆阶段、整改提高阶段。

“学整树”活动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学整树”活动作为当前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学整树”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学整树”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依靠群众、面向群众,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高兴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注重工作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把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当前我市正在进行的打好“五大攻坚战”和“两改一建”等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活动和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努力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整改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解决发现的各类问题,有效促进工作效能提升。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