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以史为鉴 谱写奋斗新篇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2 17:23:02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著序言之深意,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人民干部应有之清廉,以担当实干,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业绩和荣光。

品“百年抗争”史,青年干部应学“党史”悟“忠心”,坚定信念。“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百年前,一群青年在一条小小的红船上,开启了一个民族伟大航程的起点。百年后,无数青年不忘初心赓续伟大红色精神,砥砺前行。思想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忠诚是我们的必修课,更是我们必备的政治品质。作为青年干部,应自觉涵养忠诚向党的精神力,以史为鉴,深刻领悟各个历史时期的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斗的光辉历程,不断探索形成的优秀理论成果,以及一系列伟大的精神力量。在党史的剪影中,汲取无数革命先辈们一往如前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充分了解党的历史,才能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素养,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品“百年为民”史,青年干部应守“底线”护“公心”,一秉至公。党的百年征程中,总是有一个又一个如焦裕禄、任长霞一样伟岸的身影,他们在各自的长征路上,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员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广大青年干部应自觉培养起做事公道正派的风格,把牢“思想底线”,立稳“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的出发点,秉承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职业道德,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常除“脑中恶”、常扫“心中尘”,自觉抵制诱惑。在工作中,坚决做到一碗水端平,处理群众事务更要重视公平正义。“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只有始终保持对公权力的敬畏感,坚持一心为公、权为民所用的原则,树立良好典范。

品“百年奋斗”史,青年干部应干“实事”知“奋斗”,一往无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青年干部的代表人物——黄文秀同志,读书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从名校毕业,然后义无反顾地扎根大山深处,用自己的实干担当带领一方村民发家致富,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山的那边。十年间,无数像黄文秀这样的青年干部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无怨无悔。事业要一代接着一代干,青年干部要发挥敢于下深水、敢于去一线、敢于到基层的精神,坚持实地走访、调研观察、善于思考,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倾听群众的“抱怨声”“不满声”,吃透实情,找准问题的发力点、关键点,牢牢把握主动权,牵稳“牛鼻子”在基层锻炼出“硬核实力”。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立足于“人”、聚焦到“事”,拿出实招、硬招,不搞“耍把式”“花架子”,时刻将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认可。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09/t20220930_6487154.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