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让“主动干”蔚然成风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4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但仍有一些干部奉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金科玉律”,“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依然存在。见事观望、遇事畏缩、做事推诿,这是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典型症状”。在奋进新征程的前行道路上,要激励干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干事主动性,让“主动干”蔚然成风。

  思想行动“想”主动,见事不观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差一点”,行动上就会“差很多”。凡是理论武装跟不上、思想根基不牢固的,干事就容易出现偏差。有的干部干事总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后别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说到底还是思想上存在懈怠情绪。要引导干部过思想关,解开“思想疙瘩”、摒弃“思想包袱”,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教育干部用党史“补钙”,用党的伟大精神滋养初心,用先进榜样指引前行。要激励干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杜绝“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现象。

  干事创业“敢”主动,遇事不畏缩。干成事关键在于敢干事,要让干部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的干部过于安分守己,认为“做好没人知,做坏自己扛”,追求“不求无功但求无过”,于是就滋生了“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的不正之风。出现这些情况,主要还是干部不敢干、不敢闯,顾虑太多、担当不够,只想当“太平官”。要让干部敢干事,关键在于正向激励、反向惩戒,需结合地方实际,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让干了和没干区分开来、干多和干少区分开来、干好和干坏区分开来,让敢干事、干实事、有作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真正做到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真抓实干“能”主动,做事不推诿。主动干是真抓实干的一种表现,是好作风的体现。有的干部喜欢当“甩手掌柜”,怕得罪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满场“带球”、见人“传球”,就是不“射门”,说到底还是“主人翁”意识欠缺。要让“主动干”成为干部的干事准则,做到能真抓实干、不拈轻怕重,能把事做实、不做样子,能把责扛好、不一“走”了之。要让干部牢记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躺出来的,杜绝“躺平”思想,不做“佛系”干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要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积极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干赢得民心,以实绩护航发展,干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


来源:党建网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04/t20220414_6340113.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