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增强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24 11:43:50 【字号: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党的百年实践不断证明,注重系统谋划工作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优良传统和有效经验,也是我们党理论素养深厚、政治智慧高超的重要体现,需要在“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继续坚持和贯彻。

客观地、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系统观念要求树立大局观和协调意识,强调“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坚持整体性。重视并善于从整体、大局、全局上考虑问题,在工作中坚决做到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一直是我们党夺取胜利的重要保障。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越来越丰富和复杂,具有越来越强的综合性、动态性和系统性,突出表现在空间范围越来越大、速度变化越来越快、层次结构越来越复杂、结果和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远。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必须从系统观念和全局出发,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

增强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绝不是喊个口号、表个态,必须自觉把讲大局作为一种思想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来培养,作为一种政治纪律来执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整体联动、稳中求进,树牢系统观念,把握“六个领域”工作的关联性和政策配套性。要学会谋划全局、统筹全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在全局中所处的位置,更好地为大局服务。要学会突出重点,从繁重的工作任务中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真抓实干中见到成效。

网站编辑:王寒

来源:党建网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03/t20220322_6322406.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