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开封市审计局运用三项机制推动与党内监督贯通联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2-14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近年来,开封市审计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组织、纪检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新方式,促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一是运用业务协作机制,贯通联动渠道。依托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计整改联席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等,构建重大项目协调、重要事项通报、重点工作配合、审计成果共享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衔接贯通。同时,通过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巡视巡察、审计项目与纪检专项同步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召开了7次审计委员会、2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5次审计整改联席会,高位推进党内监督贯通联动。

二是运用定期会商机制,促进线索查办。与组织、纪检等部门事先沟通发现的问题线索,确认受理范围及移送条件,及时进行移送。针对移送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优先办理、重点督办、定期进行反馈。同时,注重与被审计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通过提醒规范管理、提醒监督整改、提醒问责处理“三提醒”模式,破解问题整改“中梗阻”,全面消除监督盲区。截至目前,先后在市人防、交通、司法等部门运用“三提醒”模式,实现了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

三是运用联合监督机制,强化联动效能。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开封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实施意见》,紧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分析查出问题,科学界定责任和问题性质,组织、纪检等部门综合运用审计成果,对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同时,审计、组织、纪检等部门根据共性、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通过组织召开培训会、编撰“以审三促”镜鉴录的方式,促进标本兼治,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防范一类风险。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