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用严格的标准规范党内行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31 14:58:51 【字号: | 浏览量:

用严格的标准规范党内行为

 

——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之二

 

本报评论员

 

来源:河南日报

 

从严治党,就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为抓手,用严格的标准规范党内行为。

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为何要将纪律放到第一位?因为纪律“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严明纪律规矩,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守纪律讲规矩方面,我省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党员视党纪国法为“稻草人”,想咋办就咋办;有的把自己所管辖的地方、系统、部门、单位当作“自留地”,搞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有的视党内政治生活为“迂阔”,信奉潜规则……这些都是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等的表现形式,个别问题,一旦产生破窗效应,危害极大。

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用严格的标准规范党内行为。严明党的纪律,就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纪律,重在执行,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要抓住根本,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健全党委集体领导,规范集体决策制度。要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联系点的标准,分层分类制定民主生活会细则。还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

“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起责任,严抓细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健康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锻炼党性的大熔炉。

 

上一篇:站点地图

下一篇:坚持在思想上建党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