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 打牢建设幸福开封基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0 15:50:57 【字号: | 浏览量: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 打牢建设幸福开封基础

——聚焦副中心城市建设“六大体系”之公共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岳蔚敏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自身改革的深入,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政府转型的核心目标与战略任务。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已成为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所面临的一项重大而迫切的战略任务。

十大民生工程暖人心

为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每年12月初,市政府都会向全市公开征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建议。每到这个时候,也是市长专线办公室以及开封市民生工程建议征集办公室最忙碌的时候。

410,记者采访了市长专线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综合这几年的建议,尽管每年的建议重点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每一条建议都与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该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查看近年的十大民生工程可以发现,每年的民生工程都涉及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平安开封建设及便民利民等领域,这些都是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受益的项目。

火车站地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启动、打造“放心餐桌”、 开封市民之家投入使用、出台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调整新增公交线路、架起城市纵贯线、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一件件提升城市“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让每一个生活在开封这座城市的人笑逐颜开。

幸福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而一座城市“幸福感”的提升,改善民生的力度是关键。54岁的付志强是苹北中街的居民,生活拮据,全家月收入仅1500元左右。他告诉记者,20123月,他因甲状腺疾病住院手术,东拼西借花了6万多元,因为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当时就报销了5000多元。“我现在和老伴儿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4年了,刚开始我们并不愿意参保,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后来听社区工作人员说,参加医保后治病能报销一部分,于是下定决心参保。你别说,这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还真是好,让我们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411上午,家住铁塔公园附近的黄大爷坐上47路公交车,准备去复兴大道看望老朋友。坐上崭新的公交车,黄大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近年,我市的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完善了,公交车辆也频繁更新,市民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了。”

今年3月,2015开封市十大民生工程方案出台: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5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5元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对东护城河、黄汴河等城市河流实行截污改造,全市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70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再解决35.2万农村居民和5.9万在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机动车停车位400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1所,城区再新增城市公交车150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等等,件件暖人心。

这一项项汇集着民声、凝聚着民心的惠民工程,件件显情、件件暖心、件件彰显着市委、市政府庄严的承诺!

服务百姓的开封市民之家

413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郑开大道与三大街交叉口的开封市民之家。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工作区、休息区井然有序,所有服务窗口一目了然,电子显示屏、触摸屏、饮水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方便舒适的办事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令人倍感亲切。

“以往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有时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审批一个项目、办一个证照,往往出现图章堆砌等现象,群众需要在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转圈’,经常是‘腿跑断’才能办完事。这不仅让办事群众意见很大,而且直接影响了行政效率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要根除这样的顽症,就必须进行审批体制改革。”市政府副秘书长,开封市民之家执委会主任,市行政服务中心(交管办)党工委书记、主任李德彬说。

201471,开封市民之家投入试运行。开封市民之家在成立之初,就建立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机制。各局委在不增设编制、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选派了402名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组成46个审批科,将原来分散在全市的20个服务大厅有效整合,形成综合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并借助综合平台的集聚优势,全面拓宽便民服务范围,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达到了“推开一扇门,办妥所有事”的效果。

目前,开封市民之家入驻职能部门60多个,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市人才资源服务大厅等整体入驻,集水、电、燃气、暖气、公交、邮政等服务和文化休闲于一体,设立办事窗口近300个、工作人员1164人,可办理182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项目和353项行政、便民服务,在集中开展公共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您的手续齐全,我现在就为您办理,您稍等。”在市工商局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上,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地帮助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市工商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井伟说:“凡是在分局办理的行政许可手续均可在开封市民之家办理。”

“‘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井伟告诉记者,行政审批服务科实行法定时间是30天办结的,服务承诺5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食品安全类的许可3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申请件当场办结。

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平台上,记者看到,一些市民拿身份证在机器上扫描,个人信息便会自动显示在表格内,这不仅省去了手写信息的繁琐,也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登录开封市民之家官网,群众可查看市级职能部门和单位列出的“权力清单”,并在网上公开申请办理事项。开封市民之家探索了“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新路子,行政审批效率大大提高。除此以外,开封市民之家还设立了群众意见箱、评价仪,开通了投诉电话,实行了网上投诉和服务对象评议制度,从各个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加大对开封市民之家服务窗口作风建设的监督力度。我市成立了市民之家执委会,全程监督管理各窗口的办件流程,做到日查两次、每周通报、每月例会,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聘请60名懂业务、懂政策、懂审批制度人员成立了监督委,实行经常性明察暗访,跟踪纪律制度落实情况和办事过程。

热情贴心的服务、高效便捷的流程,温暖了百姓,赢得了口碑。投入运行至今,开封市民之家共接待办事群众100多万人次,受理各类事项616793件,办结610626件,按时办结率达99%,接待中央、各省市党政代表团及兄弟城市考察团共97批次1200余人,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以前‘满城转’,现在‘一楼办’,既方便又快捷!”4月13日,在开封市民之家,一位刚办完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跑好几趟、奔波好几天。而现在有了开封市民之家,俺只需要来一趟,就能办妥所有手续。”“这里服务热情、办事便捷、环境幽雅,开封市民之家有‘家’的感觉!”另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群众告诉记者。

李德彬说,之所以取名为市民之家,不仅是办事之家,更是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时能够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到“家”的温馨。

创建 促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从安徽省马鞍山市传来,开封又增添了一顶沉甸甸、金灿灿的桂冠——“国家卫生城市”。

得知这一喜讯,开封市民无不欢呼雀跃。工业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冬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分荣誉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作为我国城市卫生管理工作的最高荣誉,‘国家卫生城市’这顶桂冠承载着500多万开封人的夙愿,饱含着每一位开封人的心血和汗水。”油坊社区主任孔新燕满心欢喜。

2006年,市委、市政府从改善城市面貌、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城市品位的大局出发,确立并实施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战略。在借鉴外地创卫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开封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增强全社会卫生意识为突破口,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加大投入,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素质。

思想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卫指挥部,统一领导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同时,我市建立并完善了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分包机制、督查工作机制、竞赛评比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机关干部包点促创建机制等工作机制,狠抓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坚持每周下基层检查指导创卫重点工程和现场办公制度,强力推进创卫工作。市创卫督导组坚持每周两次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周,有力推动了创卫各项工作的落实。

昔日的臭水沟,变成景观带;昔日的垃圾场,变成小公园;昔日的泥水路,变成宽敞的水泥路……开封市民通过亲身经历,切身感受了创卫带来的变化。

为进一步改善和服务民生,加快开封快速崛起,2013年,市委、市政府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设施完善、景观秀美、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园林绿化水平,实现我市城市与自然、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同时,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打造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推动开封快速崛起,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最终,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摘得“河南省文明城市”桂冠。

2014124,我市又启动创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促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

“无论是创卫、创园、创标,还是创建省文明城市,都是为民创建,都是为了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河南大学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辉告诉记者,“说到底,创建也就是为了促进我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公共服务体系主要是指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团体和私人机构等为补充的供给主体,为公民及其组织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为主要目的而研究建立的一系列有关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机制、服务政策等的制度安排,最主要表现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与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建立对于社会和谐、稳定,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国际竞争力的增强,对于节约社会资源、提高服务效率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创建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的不断改善使居民得到了更多实惠,从而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区综合功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刘辉说,“创建让老百姓从受益者、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让每一位开封人都投身到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浪潮中,这对于促进我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努力方向

“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是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前提,也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李德彬告诉记者,为建设好“六大体系”之公共服务体系,我市专门成立了公共服务体系专题研究组,从政府部门之间关系、政府与社会力量关系、政府服务终端与公共关系3个角度切入,就需求表达、管理运行、供给方式和评价反馈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以档案研究、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3种研究方法为主线。搜集和整理了近10年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关的两会提案、市长信箱来信、部门来信和各级政府网站留言板留言,就其反应的共性问题进行提炼和总结,为吃透问题、找准对策提供依据。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对我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与此同时,在分别召开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座谈会的基础上,通过对这些部门、行业和人群“意见领袖”的深度访谈,就我市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研究,为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的“开封模式”提供支撑。

“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基础,也是政府转型的内在要求。”李德彬说,构建全民均等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确保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政府转型是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制度基础。政府转型的基本趋势是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发展并成为重要职能,公共服务的强大将大大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

政府职能转型的核心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对于服务型政府来说,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必须在抓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就要求政府必须成为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和住房保障等领域建立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我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的增长出现逐步加速的趋势。”李德彬说,“人民群众全面快速增长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与基本公共服务总体供给不足、质量低下、供给不均等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这就要求我市各级政府在加快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基础上,必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改革,加快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革公共服务方式,完善公共服务网络,保障公共服务供给。”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关键在于推进政府转型,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推进以事业单位为重点的改革。“如今,人民群众对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需求大大增加,迫切要求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在公共就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环境等方面做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李德彬说,“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也是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最终目的。我们要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改革当前政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效率。切实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利用现代电子政务等政府管理技术手段,强化政府内部的协调,减少行政审批层次,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努力方向,让人民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