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打造综合交通体系 增强城市辐射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0 15:45:14 【字号: | 浏览量:

打造综合交通体系 增强城市辐射力

——聚焦副中心城市建设“六大体系”之综合交通体系

本报记者 岳蔚敏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在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六大体系”中,综合交通体系是基础。一直以来,无论是加快城镇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促进郑汴一体化、密切中原城市群联系,交通运输行业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开封交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必将为开封经济发展打好基础、为改善民生做好服务。

交通是城市发展晴雨表

开封历经沧桑,先有漕运而兴盛,后有铁路变迁而衰落。

开封历史上第一个辉煌时期,当属战国时代魏都大梁城。当时的魏惠王选择大梁建都,便是看中该地方距黄河、济水不远,水道通达。后魏惠王迁都大梁不久,就组织大批人力在其附近开凿了一条人工运河,即历史上有名的鸿沟。然而,也正是这条鸿沟,导致了大梁城被毁。

从鸿沟演变而来的汴河,在隋朝时名通济渠,唐代又称广济渠,北宋时称为汴河,是大运河的主干。随着大运河交通的发展,开封城的重要地位逐渐为世人所瞩目。北宋时期,汴河漕运成就开封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在当时的开封乃至全国的漕运交通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据记载,当时开封城下的大运河不仅有淮南、江南的船队,载运岭南、西南地区货物的船只也从城下驶过,而且北方特产的枣、梨、药材等也由此水路输往南方,成为南北交通的必经之地。

金代初期,黄河改道逼近开封,开封深受其害。从公元1285年到公元1304年,19年里,开封被黄河淹9次。公元1290年,黄河大决口,滔滔河水挟带着黄沙直扑开封,这座古老城市的无数杰作与繁华没入黄沙,开封也与大运河断了“姻缘”。从此,开封失去了便利的水运交通,并被逐步边缘化。

据《开封市志》记载,自元代直至新中国建立之初,开封一直是河南省省会,直到1954年河南省会从开封迁至郑州。325,市城市规划专家宋喜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会之所以从开封迁到郑州,就是因为看中了郑州独特的交通优势,国家南北铁路主干线京汉铁路和东西铁路主干线陇海铁路交会于此。“京汉铁路的修建改变了开封和郑州这两座城市的命运,也让开封从河南省政治中心的位置跌落下来。”宋喜信说。

纵观古今中外城市发展历史,可以看到交通与城市发展之间有着不解之缘,在城市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处处留下了交通的印记。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如今的开封拥有了连霍、日南、大广、郑民4条高速公路,打造了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对此,宋喜信表示:“当前,开封交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交通发展的本质和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核心就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谋划综合交通体系。通过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为开封经济发展打好基础、为改善民生做好服务。”

郑汴交通同城激活两地“好风景”

交通兴则城市兴。随着中原城市群多层次快速交通运输网络的构建,郑汴融城让千年古城开封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朝气。

32620时,鼓楼夜市人声鼎沸。记者发现,来这里吃夜市的,除了“老开封”,还有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游客,其中当属挂着豫A牌照的自驾游食客最多。

李慧平家住郑州,此次是第3次到开封吃夜市。她说:“如今郑州与开封除了名字有别,别无其他,两个城市正逐渐融合在一起。”

20061119,郑开大道正式建成通车,这大大缩短了时空,为开封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而后中原经济区战略的提出,郑汴金融同城、郑汴电信同城的实现,郑开城铁的正式开通,让郑州、开封两市市民千呼万唤的“双城生活”梦想成真。

“无论是郑开大道、郑开物流通道、郑民高速公路,还是郑开城际铁路的正式运行,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和创新运输管理形式,切实方便郑州、开封两地市民的往来,有力推动了郑汴同城。”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说,“经过多年的努力,郑州、开封两地交通同城效应已显现。两地通过发展交通一体化,有效促进两地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城市建设一体化发展,拓展了郑州与开封两市交通、工业、金融、旅游等诸多领域的发展空间,为实现两地资本、技术、人力资源流动和资源优势互补提供了有效平台。”

“如今,河南自贸区申建工作已经启动,我市也正积极融入其中,全力以赴做好争取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准备工作。对我市而言,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耿明斋表示。近年,郑州、开封两地产业互补、经济融合趋势日益明显。而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也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强力引擎,规划范围涵盖了郑州的中牟、新郑和开封尉氏部分区域。“随着河南自贸区深入推进,郑汴两地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加深,这将给两地的广大居民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耿明斋说。

构建大交通体系

“构建‘五环九横十二纵’大交通体系是郑汴一体化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需要,也是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需要。”325,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耿成鹏教授说。

近年,我市陆续实施城区“三贯通”工程(基本贯通城墙景观、古城水系和城区道路),启动构筑城区“五环九横十二纵”大交通体系。通过贯通环城墙道路,修缮城墙墙体,形成环城墙景观带,发挥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旅客集散、交通出行的综合性作用。古城水系贯通工程打造10公里左右的宋都水系,再现“一城宋韵半城水”的胜景,将水上交通纳入大交通体系;城区道路贯通工程重点改造贯通老城内环、升级贯通老城外环和新建贯通城市三环,完善城区道路交通体系,提升城区通行能力,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同时,我市交通公路部门加快推进机场北路和东平路的设计和建设。新的城市三环构筑成功后,将明显拉大城市框架、优化城市道路网络。

“大手笔构筑了我市的大交通。”耿成鹏告诉记者,规划建设大交通体系,要完善规划,注意与郑州大交通规划、中原城市群规划对接,与全省路网对接,把产业集聚区物流和外围物流结合起来。“规划制定了,就要边完善、边谋划、边运作,不等不靠。各区和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以‘大步伐’实现‘大跨越’,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大交通’体系壮骨。”耿成鹏说,“大交通体系的战略部署,不仅是城市发展和建设的大手笔,还将成为八朝古都奋力前行的新希望和新契机。沉淀千年文化的古城墙、水系和城市交通完美融合在一起,必定能助开封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四个便利化”打造新优势

条条大道通开封,日渐完善的开封交通运输网络正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然而,面对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和定位,开封交通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市委书记吉炳伟指出,开封的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不仅要注重区域内的通达,更要与全国、全省交通体系规划对接,真正实现与省会联接便利化、与航空港联接便利化、与高铁高速联接便利化、与县区各组团联接便利化的“四个便利化”,形成一个完整的辐射全省、连通全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一直以来,无论是加快城镇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促进郑汴一体化、密切中原城市群联系,交通运输行业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开封的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公路、铁路、航空联运一枝独秀,高速公路呈“米”字形放射,联接市区和新郑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穿境而过,市民出行越发方便。

“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做实交通对接、开辟发展新通道,为城市经济发展搭建借力腾飞的大平台。”326,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市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大业中,市委、市政府首先提出发挥交通优势,着力形成一个集铁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四个便利化’。这既是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要求,也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交通运输工作明确了发展定位和目标。”

道路是交通网络的基础,也是综合交通系统的基础,只有对现有交通公路网络进行优化,才能更加人便于行、物畅于流,为人流、车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商务流的往来提供最现实的条件。

按照立足“四个便利化”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实施高速公路内联外通项目、开封“五环九横十二纵”规划内的国省道建设、开封市区到县城的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加快在建的商登高速开封段、机西高速一期工程开封段和郑民高速开封段工程建设,确保商登高速开封段和机西高速开封段年内建成通车、郑民高速开封段年内主体工程竣工。

“为了给城市增加更多出入口,我们将加快十三大街立交工程郑民高速南苑收费站改建工程前期工作进度。抓紧实施华夏大道等路段升级改造工程,实施S213黄河公路大桥加固维修工程,确保年内竣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完善农村路网,形成以省际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以干线公路为经络,以农村公路为血脉,覆盖城乡、联接内外,辐射全省、联通全国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随着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航空运输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并以其迅捷、安全、准时的超高效率赢得了相当大的市场。而开封紧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抢抓机遇,认真研究,科学规划,推进交通运输统筹发展,以‘四个便利化’打造新优势,加快构建开封综合交通体系。”

客观看待开封交通优势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区域间的经济交往和商务往来愈加频繁,为商品交易市场提供了发展契机。按照中原经济区规划,开封将建成一座特大城市。因此,进一步提高市场的开放度、增强市场辐射力、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显得尤为迫切。

201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中提到“濮阳经开封、周口至潢川铁路项目”,即在河南省境内的衡潢铁路濮潢段。得知此消息后,市民陈先生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郑州从一个小城发展成省会大城市,与铁路交通的优势密切相关。如果开封也能建成一条贯穿南北的铁路,一定会提高开封在中原区域商旅物流的中心地位,对增强开封综合实力也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说濮阳、开封、周口、信阳4市已经将濮潢铁路上报省发改委,争取纳入‘十三五’规划。”陈先生高兴地说,“这条铁路一旦建成,豫东南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将会突飞猛进。衡潢铁路不仅能带动河南中部与东部的发展,而且还可以作为华北与华南交通的又一要道。”陈先生话锋一转,有些遗憾地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也没有看到有关开工的报道,也不知现在这条铁路的规划进展到什么阶段了,但愿这条铁路建设能尽快付诸实施。”

铁路对于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是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耿成鹏教授认为,衡潢铁路如果能够建成,开封的交通将更加便利,老百姓出行会更加便捷,城市战略交通要道的位置也将更加凸显。

郑民高速公路通车以来,我市不少市民体会到了机场就在家门口的感觉。有网友调侃说,应该把新郑国际机场改名为郑开国际机场,开封到机场比郑州到机场还近。

以黄河为界,郑州、洛阳、开封、三门峡在南,焦作、新乡、濮阳在北。由于黄河的阻隔,给开封往北的交通带来很大不便,能否在开封、新乡两座城市之间再建一座黄河大桥,已经是开封人的迫切希望。

市民先生认为,现在开封已处于高速公路发达时期,若能充分利用公路的优势,在黄河两岸再建一座大桥,开封和新乡两地往来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这也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开封谋求发展,开封、新乡两地的旅游资源也会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网友jxhn则建议,开封应该建设从金明大道向北的黄河大桥,打通黄河两岸的交流,使开封交通地位得到较大改善。

“打开开封‘北大门’,可以让黄河南北两地往来更加方便,两地的资源也将实现高效流动。”耿成鹏说,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都市圈,在都市圈以外,是更为广阔的城市带。开封要在这个城市带中快速发展,首先要有城市内顺畅的城市交通,同时也要有与周围城市带相连的四通八达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网。交通便捷了,发展的条件具备了,城市的发展才能再上台阶。

“为了让更多资源流向我市,开封还应进一步提高市场开放度,只有畅通的交通才能发挥我市的聚散能力。一方面可以依靠核心带动点为重点,向全国辐射;另一方面可以依托公路向周边省市、区域辐射,充分发挥我市市场的辐射功能,真正实现人流、物流的高效流通。”耿成鹏说。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