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让“新宋风”尽显魅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0 15:30:30 【字号: | 浏览量:

让“新宋风”尽显魅力

李树友

来源:开封日报

 

一座城市不能没有自己的城市风格。城市风格就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代表着城市的“脸面”。目前,我市“新宋风”的城市风格已初见成果,“要让古城记得住乡愁、留得住市民、看得见民俗”的“新宋风”,如春风骀荡、扑面而来。

市委书记吉炳伟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就我市打造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新宋风”城市风格,古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等,向《人民日报》记者介绍了开封市的工作思路和做法。《人民日报》38的“两会特刊”刊发了题为《“新宋风”引领开封古城保护》的新闻报道。

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然而,开封的城市风格究竟应该如何定位,多年来一直争议不断。近日,市委书记吉炳伟借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通过新闻媒体郑重地向全国人民宣布:开封的城市风格就是“新宋风”,概括为12个字,即“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

一座城市不能没有自己的城市风格。城市风格就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代表着城市的“脸面”。长期以来,开封一直没有明晰的城市风格,这与其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极不相称。广大市民一直盼望着开封能形成自己的城市风格,开封的城市建设能显示出自己独特的地方。“新宋风”城市风格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不少群众反映,开封的城市风格美丽的面容越来越清晰。

开封的城市风格定位于“新宋风”,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建立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基础上,立足开封实际,结合独特的宋文化和浓厚的宋风宋韵,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才得出的结果。这是广大干部群众智慧和心血的结晶,更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顺民心、合民意的正确决策。

目前,我市“新宋风”的城市风格已初见成果:鼓楼复建、保护和修缮书店街和鼓楼街、修复城墙、古城内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这些都是鲜活生动具有说服力的例子。“要让古城记得住乡愁、留得住市民、看得见民俗”的“新宋风”,如春风骀荡、扑面而来。

打造“新宋风”是一件造福开封人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好事要办好,困难不会少,我们必须全员“动”起来,建设美丽开封。

首先要广泛发动群众、做好宣传。新闻媒体要大造声势,叫响“新宋风”这一品牌,让“新宋风”深入人心,名播遐迩;要让广大市民人人知道“新宋风”、人人了解“新宋风”、人人支持“新宋风”、人人建设“新宋风”。其次,要把描绘“新宋风”的宏伟蓝图当作一项民生工作,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广大领导干部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发扬钉子精神,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要有信心、有决心、有干劲、有所作为,充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气神”。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新宋风”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不久的将来,古城开封定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