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全面解题 依靠学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7 17:29:37 【字号: | 浏览量:

全面解题  依靠学习

朱永刚

来源:开封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要做好这些工作,全党必须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学习科学方法。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卓越成就。马克思主义不仅过去是我们的旗帜与灵魂,现在和未来也仍然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根本。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金刚钻”,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习历史思维。201312月中央政治局进行第11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不仅大大推动了全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而且昭示了全党解决各种难题都要树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共产党人正是坚持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至上,才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坚定不移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正是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是一个长期的艰苦过程,我们才越来越增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学习辩证思维。2015年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即对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学习。可以看到,在短短不到两年,如此密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足见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重视。正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才更好地把握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当前,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工作,尤需辩证思维。

接受经典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这就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只有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滋养,不断学哲学、用哲学,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方能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程。学习是我们党真正的“秘密”,全面解题必须依靠学习。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