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何平九论3:一切按客观规律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10:46:07 【字号: | 浏览量:

何平九论系列政论文章

 

一切按客观规律办

——三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何 平

 

(一)

历史总是以其固有的律动,激荡着未来。

2011年新年的中原大地,新潮涌动,号角声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前不久,在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卢展工的一番话,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如何认识规律、尊重规律的深层思考:“以领导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善于按规律办事,做任何工作、办任何事情,都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顺时而动,乘势而上,一切按客观规律办,才能无往而不胜。

(二)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东西”,你看不见,摸不着,却处处受制于它。它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充满在全部工作里,渗透在日常生活中;遵循它,就顺利、成功;违背它,就挫折、失败,蒙受巨大损失。

它,就是规律。

曾几何时,“人定胜天”、“超英赶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因偏离了客观规律,危害深重,教训惨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搞改革,促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化日新月异,成就世人瞩目,就是因为走上了一条符合发展规律的康庄大道。

(三)

观海知心远,登山觉眼明。国际共运的革命实践也一再印证:顺规律则昌,逆规律则亡。

这个规律不是别的,正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概而言之,认识规律、尊重规律,就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四)

大趋势决定大方向。

时针指向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列车疾驰而来,产业转移的大潮惊涛拍岸,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势不可挡,区域经济一体化风起云涌。大风起兮云飞扬,这片生生不息的热土,面临着新的抉择。当此之时,河南谋篇布局,顺应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局,顺应中部崛起的需要,顺应自身发展的追求,举起了建设中原经济区这面猎猎大旗。

(五)

大思路决定大战略。

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构想,之所以能得到上上下下的高度认同,就在于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积极探索的重要成果,是中原崛起战略的持续、延伸、拓展和深化。正可谓科学决策,崛起之要;思路合“规”,地广天阔。

这无疑是一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精彩大剧!

(六)

符合规律的思路,只有按规律运作才能落到实处。

实事求是地分析,当下,有的领导干部在思维方式、领导方法上,还没有完全做到按客观规律办事。诸如,不是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循规蹈矩”,而在盲目蛮干上“自主创新”;不把区域经济放在全国经济一盘棋中进行规划,不根据产业规划和资源禀赋的需要推进结构调整,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转变、政府与市场、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对此,省委书记卢展工一针见血地指出:“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天天讲实事求是、科学发展,但做起事来往往就忘记了实事求是、不尊重经济规律。”

在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今天,给这些问题排排队、画画像,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已显得十分迫切。

画像一:脱离实际,简单行事。凡事只唯上,等因奉此,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起录音机、传声筒的作用,片面化、简单化贯彻上级要求。不结合客观实际地执行上级的指示,决不是真正地执行。类似于个别地方为突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不顾一切地拉闸限电的行为,严重脱离了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如此单纯就任务而任务、简单搞一刀切的做法,显然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画像二:囿于教条,表面文章。凡事只唯书,只知道翻本本,找条条,只会从文件、政策、决议中找依据,寻章摘句,引经据典。毛泽东同志讽刺这些人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画像三:照搬照抄,盲目跟风。凡事只“拿来”,照猫画虎,跟风盲从。比如,别人搞观光旅游他也搞观光旅游,别人办节会他也办节会,不结合当地实际,搞得不伦不类。

画像四:飘忽不定,思路多变。凡事高高在上,长官意志,习惯拍脑袋、大呼隆、一风吹,一会儿一个思路、一会儿一个战略,习惯采取不符合实际的行政考核方式,习惯用“决战”的方式简单处理经济问题。有的地方,领导一换思路就换,甲领导向东发展,乙领导向西开拓;丙领导打造新区,丁领导繁荣老城……让基层群众摸不着头脑,无所适从。

画像五: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凡事只讲干劲不讲条件,只讲热情不讲科学,杀鸡取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工作不是为了做事,而是为了“作秀”,不是为了造福一方,而是为了“造势一时”,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给自己贴金,为自己邀官,结果是“一个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

画像六:不辨主次,混乱无序。凡事不明轻重,不分大小,眉毛胡子一把抓,核桃栗子一起数,在面对复杂的现实局面时,抓不住主要矛盾,把握不准基本规律,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

(七)

这几幅画像,“主人公”长相各异,但“个性”相仿,在思想和实践上都存在忽视规律、轻视规律、无视规律的问题,都存在不知规律、不懂规律、不会运用规律的问题。

这警示我们,在转变领导方式上,如果不能跟上趟、合上拍,不会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长此以往,势必成为危害发展方式转变的“拦路虎”,成为阻碍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绊脚石”。

(八)

如果说探索客观世界是一部宏大的乐章,那么,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则是其中的三大主题曲。

(九)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谁能游离于规律之外?谁又能凌驾于规律之上?一个人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对规律不断认识的历史。生活有生活的规律,学习有学习的规律,工作有工作的规律……可以说,人们对事物本质的把握,正是始于对规律的认识。

规律不会说话,不会自己走到前台,又如何去认识?

通过学习来认识规律犹如“华山一条路”,是必不可少的程序。这种学习有两大途径:一是掌握书本知识,二是调查研究。学习书本知识,有助于避免工作中因为缺乏常识和知识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助于认识规律。认识规律的成事之道,是调查研究。显然,搞调查研究,领导干部不能只沿着既定路线走走,坐在车里转转,隔着玻璃看看,选个代表谈谈。而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心思向下沉,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点点滴滴的现象中,挖掘事实真相。

学习、调研、论证、思考、反复比较,平时功夫做到了,领导干部方能练就一双发现规律的慧眼。

(十)

只有把握规律,才能取得成功。

现实世界,规律多多;把握规律,既要了解一般规律,又要懂得特殊规律。要学会区分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不要用一般规律代替特殊规律,也不要以特殊规律否定一般规律。

拿中原经济区来说,这是一个总体战略,对各地而言,既要站位全局,也要遵循个性,只有把自己的“小战略”与中原经济区这个“大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定目标、干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切合实际。

(十一)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善于运用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与胜利会师。

一切按客观规律办,就要坚持“四个重在”。“四个重在”体现了客观规律,是指导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践要领。坚持“四个重在”,就要持续那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不动摇、不折腾、不乱提战略、不乱提口号,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正所谓持之以恒,水滴石穿。坚持“四个重在”,就要统筹各项工作,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合力和氛围。

一切按客观规律办,就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这四道难题。它们就像通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四扇大门,而遵循规律则是唯一的钥匙。比如,要解决钱的问题,能不研究金融规律吗?再比如,在市场经济下,人往哪里流动,仅靠政府之手是掌控不了的,不研究劳动力市场规律能行吗?

一切按客观规律办,就要吃透情况,弄清世情、国情、省情、市情、县情,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于左邻右舍的新办法新经验,不能赶时髦,随大流,而要结合自身实际决定取舍。

一切按客观规律办,就要既考虑当前又谋划长远。办当前的事情,不能为将来安钉子、设路障;谋长远的事情,则要结合当前需要,紧扣现实条件。

(十二)

成功的运作都是符合规律的运作,“三具两基一抓手”堪称通往成功运作的桥梁。

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这就是认识规律的科学方法,这就是运用规律的有效手段。一切按客观规律办,要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注重运作、突出运作、科学运作。搞好运作要立足于“实”,立足于“做”,立足于“效”。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讲到底都在于运作。

“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一切按客观规律办,要讲究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时候,“不为”就是“为”,很多事情尊重规律、不去盲目干预,反而会收到好的效果。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营造发展环境上,用在激发内在活力合力上,用在转变职能创新体制机制上。

(十三)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规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运用规律,要破除经验主义,勇于改革创新。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格局快速调整,技术创新一日千里,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时际芳春万象新,世界在变,规律在变,人们的认识也必须变。领导中原经济区建设,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十四)

“道有时,事有势,何贵于道?贵合于时。何贵于时?贵顺于势。”因其时,顺其势,行其道,事半而功倍。建设中原经济区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只要我们进一步转变领导方式,养成一切按规律办的习惯,一纸蓝图定会化为现实美景。

(十五)

中原经济区遵循规律而来,也必将遵循规律而兴!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