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谈坚持“四个重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10:40:06 【字号: | 浏览量:

谈坚持“四个重在”

何 平

来源:河南日报

 

(一)从历史的角度看,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进程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是持续发展向上攀升,还是无所作为停滞不前,甚至是一路下滑走向低谷,分野就在于能否在关键时期应对得当,作出正确的抉择。

(二)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不断面对新挑战、新问题的关键期。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让我们经历了一场疾风暴雨式的洗礼,经济走势呈现惊心动魄的“V”形反转。当此之时,河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

关键时期凸显出的问题和矛盾更多也更复杂,比如如何将非常之年的非常之举转化为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如何尽快弥补金融危机冲击下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如何破解就业、就医、就学、养老等社会难题?……

(三)关键时期,关键之年,更需要我们通盘考虑,精心运作。

(四)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汲取多年来河南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前河南的发展实际,着眼奋力实现中原崛起长远大计。在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答案——持续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就要坚持在实践中做到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

在刚刚召开的全省“两会”上,坚持“四个重在”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五)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短短十六个字,内涵十分丰富,是统领我省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发展之要,更是科学发展观在河南的生动实践。

(六)存在决定意识,实践丰富认识。“四个重在”的提出是基于对河南省情的正确判断。

当前,我省整体的发展状况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趋势、比较好的态势、比较好的气势:

各项经济指标稳定、持续、向上,趋势良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风头正劲,呈现出较强的发展后劲;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求上进的氛围十分浓厚,奋力拼搏、实现崛起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突出,社会事业历史欠账多,仍然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突出矛盾,加快发展依然是河南最紧迫的任务。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们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

总之,我们既要看到发展中的诸多有利条件,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见微知著,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七)说到底是三句话:

钱从哪里来?

人往哪里去?

民生怎么办?

(八)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这是在河南发展关键时期的新论断。“四个重在”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河南发展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九)持续,指事物发展过程不间断、不停顿,它描述了一种延续不断的发展状态,在具体实践中,持续既是工作目标,也是实践方略。重在持续,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要有持续发展的意识。发展是第一要务,河南这些年取得的显著成就,都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结果。特别是在发展大潮波澜壮阔,发展形势催人奋进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慢了不行,不发展更不行。“任尔东西南北风,扭住发展不放松”,这是河南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最可宝贵的经验。

要有持续发展的思路和举措。重在持续,就要把我省改革开放以来制定的“一高一低”、“三化”方针和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等中原崛起的总体战略一条红线穿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折腾,不摇摆,不懈怠,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同时,还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和丰富加快中原崛起的战略构想和发展举措。

要有持续发展的进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目标,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小步快跑”的态势,既不能停滞不前,也不能急躁冒进,力戒大起大落,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十)提升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重在提升,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出路所在。

提升发展的“动力”何在?思想解放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也是实现提升的“总开关”,科学发展的实践就是解放思想的实践。我们必须自觉地解放思想,转变思维、转变观念,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切实解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

提升发展的“活力”何在?就是通过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提升体制机制水平,提高经济外向度,促进自主创新,努力实现经济内在活力与第一生产力的有机结合,使其成为河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有力支撑。

如何提升发展的运作水平?就是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在“做”字上下功夫。运作要科学,在实际工作中,要把领导机关的作为、市场经济规律、坚持依法办事和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很好地结合起来。运作要到位,想好了再说,说了就要做,做了就做好,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运作要有抓手,要靠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服务带动,使运作切实到位、真正有效。

(十一)统筹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重在统筹,是谋划全局、协调发展的重要方法。

统筹要有中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始终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省情,走出一条符合河南实际的发展路子。

统筹要全面。走活“中原崛起一盘棋”,就要统筹把握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口与资源、近期与长远、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等关系,在工作中学会“弹钢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统筹要形成合力。统筹的效果如何,领导班子是关键。各级领导、各个部门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胸怀全局,立足全局,围绕全局,融入全局,形成共同支撑发展的生动局面。

(十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发展的最终目的。重在为民,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所在。

发展为了人民。离开了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这个根本,发展就会失去目标和方向,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在促进发展的过程中,各级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把自己当做普通老百姓、困难群体的一员,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来看待问题、理解问题,进一步增强为民的自觉性,真正想着老百姓,真心为了老百姓。

发展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的主力,要花更多的心思、想更多的办法,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激发群众推动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注重人民群众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的前提下,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具体利益,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措施落实到位;雪中送炭,着力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集中财力办大事,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逐步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改善民生。

(十三)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既相互独立,又互为条件、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持续是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提升是在持续基础上的不断超越,统筹是实现持续发展、全面提升的重要方法,为民是一切发展的根本目的。

(十四)指导思想确定之后,关键在干,关键在干部,关键在落实。

要想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需要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埋头苦干,这其中,各级领导干部更需统一思想,尽职尽责,身先士卒,勇挑重任。

坚持“四个重在”,就要大兴求实之风。

“实事求是”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很难。难就难在如何提高我们的理性思维能力,把握各项工作的自身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求”上多花心思、在研究规律上狠下功夫,做到不拘泥于条条框框,不违背客观规律。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每个单位都有每个单位的特殊之处,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满足于上面说什么就做什么,上面布置什么就做什么,必须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要实践证明有效,就要大胆地往前走,坚持不懈地传下去,力戒一阵风、一刀切,使工作更务实、更扎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河南能不能发展,中原能不能崛起,不在于说,而在于做。很多事情,讲起来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讲过的事情首先要做,发展的成效、工作的实效都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要出实招,下实劲,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四个重在”,就要大办求效之事。

发展不仅要看“量”,而且要看“质”,没有实际效果的工作不可能持续,没有良好效益的“发展”难以为继。我们不能只看GDP总量,更要看效益如何、“人均”如何。效益增强了,“人均”上去了,收入增加了,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经济效益要提升,社会效益也要齐头并进。要做好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工作,促和谐,保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效率高,效益高。大办求效之事,各级职能部门就要提高工作效率,扎实推进“两转两提”,坚持科学性,增强紧迫性,突出实效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十五)责随职走,心随责走。要进一步保持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的态势,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敢于问责。

要忠诚履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任何时候都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要带头示范,抵制各种腐蚀诱惑,以更加严格的自我要求、更加严谨的操守品行、更加严明的组织纪律,维护和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要提升素质,立足于学,立足于做,立足于实,立足于效,让运作更加规范严谨、不断提高履责能力。

(十六)时代在叩问,人民在呼唤,推动着我们不断思考新的发展问题,不断创新发展举措,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在当前及今后河南发展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机制创新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就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创造新的历史,开创实现中原崛起的新局面。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