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统一思想 坚定信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48:32 【字号: | 浏览量:

统一思想  坚定信仰

 海军政治委员 刘晓江

 来源:人民日报

 

统一思想是统一行动的前提。坚持用被实践证明正确的党的理论武装思想,形成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特别是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进一步统一思想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坚持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一个伟大贡献。重视并善于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是党在长期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主席都十分重视统一党的思想。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党的思想统一,强调要“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邓小平同志强调,“集中统一,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统一。有了思想的统一,才有行动的统一”。江泽民同志强调,“全党政治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信念上的坚定,是全党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和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前提和基础”。胡锦涛同志强调,“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要凝聚力量、统一行动,一要靠严密的组织,二要靠统一的思想”;要“在不断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统一思想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每当处于重要的关头、关键的时刻,每当面对艰巨的使命、繁重的任务,都根据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时代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统一思想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大力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保证党和人民各项事业胜利向前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需要长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事业。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在这样一个大国里,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推进这项事业的发展,必须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进一步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这样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创造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统一思想,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和共同理想信念,切实把意志和行动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统一思想必须建立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思想的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在与各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产生发展起来的。因此,我们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掌握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的发展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切实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就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把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问题的领悟和理解,切实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特点规律,牢牢把握当代中国进步的正确政治方向、科学发展道路和基本社会制度,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上具有共同的思想基点。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学习党的章程,深刻理解党的政治主张、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充分认清现阶段我国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所处国际地位以及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统一思想的目的是要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党员队伍思想上的纯洁性,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中站稳正确立场。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错综复杂。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社会思潮多元多样活跃,思想理论领域杂音噪音有所增多。这些都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形成了影响和冲击,党的思想统一与纯洁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国际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大对我西化分化的渗透力度,极力推销其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面对改革开放遇到的收入差距、就业压力、社会管理等深层矛盾和困难,有的对如何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走下去产生了迷惘,而一味地从西方的发展理论和道路中寻找答案;有的教条式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存在本本主义的错误思想倾向,无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绩,在探索改革道路上踌躇不前,提出要倒退到改革开放前所走的老道路上去。这些错误思想和倾向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完全脱离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直接影响着广大党员、干部对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信仰,影响和干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任何固守本本、漠视实践、超越或落后于实际生活的做法都不会得到成功。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加自觉地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想观点的影响,坚决反对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政治倾向和言行,坚决批驳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错误政治言论和各种有害信息,坚决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坚决禁止乱议论、乱打听、乱传播小道消息,以及不负责任地说三道四、评头论足,坚决不听、不信、不传各种政治谣言特别是网上政治谣言,确保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划清界限,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对党的领导的坚定信赖,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统一思想、坚定信仰更为重要。我军的性质宗旨所提出的政治要求,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这就要求军队统一思想,一定要统一到党的政治思想要求上来,不断强化官兵旗帜意识、军魂意识、政治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深化学习教育中统一思想。统一思想是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充分理解把握上的。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官兵,认真学习贯彻包括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在内的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深入持久地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统一官兵思想、凝聚军心士气的重要作用,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加强对舆论特别是网上舆论的引导,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特别是“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影响,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要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当前尤其要开展好“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和“赞颂科学发展成就、有效履行历史使命”学习教育活动。

要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中统一思想。只有打破习惯思维和陈旧观念的束缚,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思想统一。要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军队改革,努力使思想观念适应国内外快速发展变化的新趋势,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新要求,大力创新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个领域的改革。

要在躬身实践中统一思想。统一思想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同时,在实践中检验和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认识成果。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自觉用于指导军事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地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