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迎接党的十八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41:17 【字号: | 浏览量:

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迎接党的十八大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陈叶军

 来源:人民网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新的一年如何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国的改革发展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近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应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善于运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应对挑战中深化改革,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信心是什么?

——信心比黄金重要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贯彻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等系列评论员文章,指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才能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将中央的科学决策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巨大动力。

“党中央一直在强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阐述了我们当今为什么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怎样才能做到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等这些重大问题。”李君如说。

李君如表示,总结我们走过的路,可以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首先,信心是一种底气,是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又能够正视自己问题的底气;其次,信心是一种素质,是碰到矛盾和问题不急躁、不浮躁、不暴躁的良好素质;再次,信心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对人生达观、对前途乐观、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精神状态;最后,信心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能够自觉驾驭复杂局面并坚信一定能够成功的能力。归根到底,信心是攻坚克难、取得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和精神动力。现在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确实比较复杂。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

机遇在哪里?

——机遇在挑战之中

有了信心,就能够经受住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抓住历史提供的发展机遇。我们当前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与矛盾,但是回顾一下我们走过的道路,哪一个阶段是没有困难和矛盾的?哪一条路是顺顺当当走过来的?大到国家、党,小到我们自己的企业,我们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走过来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毛主席就说过,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邓小平说,世界上矛盾多得很,大得很,一些深刻的矛盾刚刚暴露出来。我们可利用的矛盾存在着,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问题是要善于把握。我们今天也要像邓小平告诫的那样,要善于在严峻的挑战当中发现背后隐藏着的机遇。

当前,国际国内存在诸多挑战,但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温家宝总理也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较长时间内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

李君如说,只要我们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就能够在挑战中抓住机遇,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就是要抓住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解决前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各种问题。

什么是公平?

——公平须与发展相适应

中国的改革发展,遇到了不少问题,其中,关于发展与公平的关系问题,要正确认识、正确对待。

社会主义当然是要公平的,但是我们今天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小平同志曾经讲过三句话:第一,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第二,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第三,我们的社会主义还不够格。这是非常清醒的。

“既然我们的社会主义不够格,就不要超越我们的发展阶段来探讨公平。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发展。我们应该在发展的基础上追求公平,不能倒过来用公平去求发展。”李君如说。离开发展去讲公平,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多次批判过的,是“公平原则的唯心主义空话”。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指出,“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尤其需要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怎样攻坚克难?

——关键在深化改革

在改革发展中,看到了问题、找到了矛盾,才能获得希望,寻得改革的出路、探明前进的方向。

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关键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其他体制的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攻什么坚、克什么难?关键是要解决改革如何深化的问题。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深化改革的强烈而明确的声音,重视改革、突出改革、部署改革是今年两会的鲜明特点。

如何深化改革?李君如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指出要理顺五个关系:理顺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政府与公民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这就理出了一个纵横交错的整个改革的大格局。

第二个亮点,是明确提出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这就是六大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化价格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府改革。

“所以说,攻坚克难,从全局来讲就是要攻五个理顺之艰、克六大改革之难。”君如说。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