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开创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水利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05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题:开创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水利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对外公布。水利部负责人就意见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谈谈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为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来看,我国水土流失量大面广、局部地区严重的状况依然存在,防治成效还不稳固,防治任务仍然繁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水土保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党的二十大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中央层面制定出台意见,对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提出主要目标,部署重大举措,明确实施路径,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和意志,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大意义。

  问: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工作原则上,意见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建立严格的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监管制度,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民生,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深化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精准施策,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在主要目标上,意见提出,到2025年,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到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

  问:意见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答:水土保持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意见坚持系统观念,提出四方面15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一是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突出抓好水土流失源头防控,加大重点区域预防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

  二是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健全监管制度和标准,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加强协同监管,强化企业责任落实。

  三是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全面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抓好泥沙集中来源区水土流失治理。

  四是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健全水土保持规划体系,完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机制,加强水土保持考核,强化水土保持监测评价,加强水土保持科技创新。

  问:如何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保障?

  答:意见明确采取以下4个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水土保持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加强政策支持协同,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抓好督促落实。

  三是加强投入保障。中央财政继续支持水土保持工作。地方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水土保持投入。综合运用产权激励、金融扶持等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和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建立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教育,普及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将水土保持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强化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引导全社会强化水土保持意识。

  问:为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水利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意见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用以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水利部作为水土保持工作的主管部门,将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发挥好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进一步深化宣传引导,引导全社会强化水土保持意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二是部署推进工作。对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分工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具体举措。

  三是加强跟踪指导。会同相关部门适时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合力推动意见落地见效。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politics/zywj/2023-01/04/c_1129256510.htm

相关链接:https://sjj.kaifeng.gov.cn/news/view-19-5868.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