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坚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导向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8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类人才建功立业和大展宏图的绝好时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第一方阵,是创新尖兵队伍,更需要在关键时期为国家强大和民族复兴带头发挥好作用。在科研人才自身建设方面,应注意坚持好五个导向。

坚持好正确的政治导向。政治导向是方向问题,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技能人才健康成长和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因此,必须坚持党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科研人才更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指导科学研究。

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可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亦是高技能人才的奋斗目标。技能人才应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生最大最高奋斗目标,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坚持好正确政治导向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坚持好现实需求导向。坚持现实需求导向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导向的有效抓手。现实需求是时代给出的考题,是人民群众真正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要关切时代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真正的需求,尤其要关切关系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重大现实问题。越是重大的现实问题,越需要技能人才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研修、去解决。

坚持好大科学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客观需要坚持好大科学导向,为解决问题夯实坚实的知识工具基础。所谓大科学导向,是指看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应立足多学科综合角度。在总的方法论上,要坚持好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在更高层次上为技术创新进步提供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科学性经受了人类全部认识史的检验,为知识更新与技术创新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法。因此,技能人才要始终坚持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指导下创新发展,在具体问题研修上充分结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视角,将理论学习与技术创新、工艺改造、产业优化有机结合。

坚持好知行合一导向。科学研究过程,不仅仅是一个知识积累和创新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修炼灵魂、提升境界,从知识自觉到人格自觉,践行“知行合一”的过程。“山高多险峻,涧阔少玲珑。”技能研修不是唱歌跳舞,不是旅游观光,是一项攀登悬崖峭壁的艰苦活动。高技能人才要砥砺前行,着力磨炼甘于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克服技能精进道路上的困难险阻,以不移之志苦战闯关,方能锻造出坚韧的意志品格与“匠人精神”,为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与科技创新能力注入动力之源。

(作者:宋圭武,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二级教授)


原文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1011/c40531-32542701.html

相关链接:https://sjj.kaifeng.gov.cn/news/view-19-5672.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