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共绘全民国防教育新图景——专家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19 11:44:48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309c236f8da4248b512015.jpg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研究员王淑梅、刘洪顺就《意见》出台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基础性工程

使命光荣 任务艰巨

记者:请问《意见》出台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王淑梅: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筹划举行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不断提升,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着眼应对复杂多变安全和发展环境的需要,适应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普及深入的要求,制定出台《意见》,就是将党中央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制度安排,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请问如何理解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刘洪顺:《意见》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意见》明确全民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带来全民国防教育的新发展。

《意见》在继承发扬全民国防教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拓展了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时代内涵,要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学习教育,培育国防文化,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

战略性调整

崭新格局 立体覆盖

记者:请问《意见》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了哪些调整与规定?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淑梅: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推进,国防教育工作也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政策制度、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等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意见》提出,中央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组织全国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宣传部;地方各级要把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强研究部署和指导督导,建立健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等。《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战略性调整,完善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内外联动、前后衔接的运行机制,着力构建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

《意见》要求全民国防教育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并提出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七大主要任务,即着力构建基本格局、突出抓好重点对象、不断丰富实践载体、深入推进宣传普及、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军队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意见》提出领导干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要求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分级组织对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有序开展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各类媒体等负责人的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等。《意见》明确青少年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要求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等。

刘洪顺:《意见》的出台与贯彻,将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形成新格局、呈现新气象。一是体制机制焕然一新。进一步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改革完善全民国防教育体制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使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运行更加顺畅高效。二是清晰蓝图催人奋进。立足党情国情军情,对全民国防教育进行长远谋划,明确全民国防教育建设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思路清、措施实、方法新,将有力增强各级抓好全民国防教育的责任感、荣誉感、紧迫感。三是全民全域立体覆盖。以抓实抓牢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国防教育为基础,进一步要求扎实抓好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积极推进社会各方面国防教育,大力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实现全民国防教育对象、地域、时间、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创新性发展

体系推进 科技赋能

记者:请问未来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刘洪顺:未来,可以从3个方面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发展。一是强化体系发展。注重体系化设计、集成化推进,完善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系,完善全民国防教育学科课程体系,建立全民国防教育考评体系等,构建要素完整、结构完善、运转顺畅的全民国防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国防教育质量效能。二是强化科技赋能。加速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资源发掘利用、开放共享、价值提升,推进“上云用数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全民国防教育新业态,发挥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法治化建设,研究修订国防教育法和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制定各行业各领域国防教育的落实措施,健全完善全民国防教育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确保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表率性作用

主体力量 重要角色

记者:请问军队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如何发挥积极作用?

王淑梅: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国防建设的主体力量,要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国防法规定,军事机关应当支持有关机关和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工作,依法提供有关便利条件。《意见》根据这一规定提出,军队在抓好自身国防教育的同时,要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充分发挥以下重要作用。

一是按照规定组织开展系列军营开放活动。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依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意见》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依法组织开展系列军营开放活动,打造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活动品牌,吸引广大干部群众走进军营,在参观体验、交流互动中接受教育熏陶。自1997年香港回归,驻港部队定期举办军营开放活动,至今已累计接待参观香港市民80万余人次。

二是遴选军队专家学者参加国防教育师资库、宣讲团。根据需要有计划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开展国防教育辅导授课。军队院校和训练机构协助各级国防教育工作机构开展好国防教育专题培训,助力提升全民国防素养,增强履行国防职责和义务的能力素质。

三是协调开展军事实践活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省军区系统要牵头协调驻军部队协同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实践、国防竞技、军事体验等教育与训练活动。

四是支持配合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和军队院校要积极提供必要的教育训练场地、设施、器材以及其他便利条件,推进条件成熟的军事场馆有序向社会开放,支持地方党委和政府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

记者:《意见》中多次提到退役军人群体,请问作为全民国防教育重要人力资源,他们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王淑梅: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全民国防教育重要的人力资源。《意见》要求,探索建立军人、退役军人担任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学校可聘请思想素质高、专业技能精、敬业精神好的退役军人担任国防教育辅导员,协助开展国防教育,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案。退役军人保障法第62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的宣传,通过制作公益广告、创作主题文艺作品等方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退役军人敬业奉献精神。《意见》根据上述规定提出,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大力宣传发布“最美退役军人”等,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先进典型故事,促进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普及。

全民性参与

丰富载体 推进普及

记者:请问如何更好推动《意见》落实,确保全民国防教育既有规模也有成效?

王淑梅:全民国防教育应当全民受教、全民参与,要把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军队各部门职责任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配合、同向发力,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

不断丰富实践载体。依托军地资源,优化结构布局,推动各省区市建设一批国防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配套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推动地级以上城市建设至少1所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发挥各类纪念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和军史场馆等国防教育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基层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七一”“八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广泛深入组织各种主题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着力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品牌,组织举办“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和大中小学国防知识普及活动,开展国防主题电影展映、国防竞技比武、国防体育运动赛事等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深入推进宣传普及。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媒体和新媒体,聚焦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推出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评论言论和各类融媒体产品,把全民国防教育融入重大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提高全民国防教育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鼓励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推出更多体现爱国强军、献身国防的电影电视、书法美术等文艺精品力作,激发人们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真挚情怀。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开展“情系国防”系列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网上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打造一批网上传播品牌。

社会各界应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的科学内涵和任务要求,开展富有特色的国防教育活动,努力实现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81.cn/yw/2022-09/14/content_10184592.htm

相关链接:https://sjj.kaifeng.gov.cn/news/view-19-5626.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