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浅谈归集利用审计档案的重要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9 23:26:02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


档案,是人们在各项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各种形式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审计档案则是在审计工作中形成的重要资料的集合,它真实收录了从审前调查到出具审计报告的整个工作流程,完整反映了每个审计问题的发现、核查、定性及最终写入审计报告的全过程,归集好、利用好审计档案对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归集好审计档案有利于事后防范审计风险

当前审计任务较为繁重,审计项目多而繁杂,对于以往开展的审计项目,特别是大型审计项目,审计人员在事后很难完整地还原审计问题的具体核查过程,这就给审计人员带来一定的审计风险。而审计档案是审计过程真实的记录者,如果能够按照要求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将审计资料完整、有序地进行整理归档,就可以通过档案中的取证单及所附证据材料、审计工作底稿、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对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审计业务会议纪要等材料完整地还原每一个问题的发现、产生、上报和如何进行反映的全过程,使审计报告有据可查、审计问题有迹可循、审计工作有证可依,使审计人员以后面对复核或检查时能够“说得清,道得明”,从而帮助审计人员更好的防范审计风险。

二、利用好审计档案有利于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

归集好审计档案是利用档案的基础。做好档案归集工作最终目的是为了查找利用,就一个审计项目来说,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审计业务会会议纪要、审计工作底稿等缺一不可,而细致、完整的档案目录和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就是我们快速查阅档案的索引。按要求做好档案归集工作,就能更加高效地查阅和利用审计档案,切实发挥好审计档案的作用。

一是查阅审计档案有助于启发审计思路。审计工作是一个既重视创新又需要经验积累的工作,每个审计项目既相互独立又有所联系。审计人员在找不到问题突破口的情况下,可以查阅以往年度的同类项目审计档案,学习其中核查问题的过程及步骤,参考借鉴好的经验和方法,举一反三,扩展思路。通过学习和借鉴,有助于突破审计瓶颈,帮助审计人员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

二是查阅审计档案有助于开阔视野,提高站位。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任务,很多政策和法规都在不断完善和推进过程中。通过查阅以往同一领域审计档案,学习以往的审计报告对相关情况的认定依据,对比当前同一类情况的相关规定,分析政策和法规的演变过程,可以帮助审计人员从更高层面理解相关规定的制定成因和成效,从本质上理解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初衷和目标,从而更加深入、客观地反映审计问题,形成审计结论和建议。

三是查阅审计档案有助于统一定性和表述。审计工作严谨而细致,不同时间面临的很多问题和情况均存在一定延续性,在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对同一类问题同一种情形进行不同的表述和定性、引用不同的法规会让审计工作有失严谨。查阅审计档案有助于审计人员统一定性及表述,结合以往对同类问题的表述和定性对现在的问题加以调整,精益求精,使审计报告更加客观、公平、公正。

四是查阅审计档案有助于新入职审计人员尽快投入审计工作。新入职的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缺乏直观的、感性的认识,既需要在审计实践中锻炼,也需要通过审计档案“温故而知新”。审计档案好似一本教科书,翻阅审计档案有助于审计新兵尽快了解和熟悉审计程序,学习掌握审计步骤和方法,不断加深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理解,从而尽早进入审计角色,在审计项目中能够适应和承担所分配的具体工作。

上所述,归集好、利用好审计档案,对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都有诸多益处。各级审计机关应进一步高度重视审计档案工作,引导审计人员主动查阅审计档案,真正让这个“宝库”在审计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邢霄)

   

原文链接:http://www.audit.gov.cn/n6/n1558/c131993/content.html

     相关链接:http://sjj.kaifeng.gov.cn/news/view-19-4719.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