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持续发力 强化内审指导监督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7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辽宁省审计厅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全省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质量。

加强名录更新,做到应统尽统。摸清审计监督对象底数,建立省本级基本统计单位名录库。对于所属单位发生增减变化的,要求各单位本级重新填报每一级单位所属名录并及时上报,确保调查对象和统计范围完整准确。

加强互动指导,提升工作效率。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建立省直部门、省属企业、高校和各市审计机关的内部审计统计工作交流群,及时反馈情况,实时在线答疑,确保沟通解答全覆盖。通过制作填报模板,明确报表要求和统计口径,总结归纳常见填报问题,实现填报过程程序化、规范化。

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填报质量。在填报环节,全面推广应用标准填报程序,确保报表内容完整性和数据关系的逻辑准确性。在分类汇总环节,首次在省属企业推广应用省审计厅开发设计的汇总程序,将报表初审责任压实在企业集团本部,利用汇总程序兼具的审核功能解决了以往省属企业户数多、报表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极大提升填报质量。

厦门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

出台《厦门市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路径;与市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厦门市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稽查工作人才库的通知》,为人员交流提供制度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材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国企内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以精准服务助推各企业提升内审工作质量。通过抽调国企审计稽查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和委派机关审计干部到国企审计部挂职的双向交流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安徽省池州市审计局多种方式强化指导监督工作。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结合审计普法工作,将内部审计工作政策法规汇编成册,送法规和案例进社区和被审计单位,以案说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审计之家”平台作用,加强与各单位内审机构和人员的沟通联系,畅通交流渠道。召开市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交流会,安排内审工作先进单位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先进审计做法和经验成果。开展2次专题培训,对60多个市直单位的200多名内审人员开展审计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专项检查,进一步压紧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责任。

重庆市涪陵区政府组织区教委、区住房城乡建委等40余家行业主管部门单位,采取培训加座谈的方式,召开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会。

培训会结合实操案例,对内部审计的程序和重点进行讲解。同时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以及部分乡镇(街道)代表参加座谈会,与会单位从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困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市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对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机构、人员、经费及社会中介应用等问题进行解答,推动基层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河北省宁晋县审计局坚持把内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成立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内审机构,形成集中统一的审计监督体系。加强县委审计委员会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做到上下联动、政令畅通;加强县审计局对基层内审机构的指导监督,做到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通过“两联动”实现全县审计“一盘棋”,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96796/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