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学查改”强本领 促落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27 16:48:56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

近日,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安排,以查促改抓落实,学行一致促提升。

京津冀特派办:打破边界 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和天津市审计局财政税收审计领域的四个党支部围绕“互学共鉴 做实研究型审计”主题开展联学活动,将“学查改”落到实处,共同推动财政税收审计工作发展。

一是深抓党建、精研业务,抓好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丰富党日活动内容,提升了党日活动质量,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二是学习研讨、以学促审,贯彻落实“学查改”工作。学习研讨中,大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财政税收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财政税收经济政策理解、上下联动审计组织模式创新、大数据分析模型搭建和偷逃税款等审计案例应用为重点,进行主题发言。与会其他同志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深入探讨如何将研究型审计工作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

三是互学共鉴、取长补短,构建常态沟通交流机制。切磋提高、砥砺共进的学习模式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大家从精准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审计工作重点任务的共同担当和责任出发,在经验共享、成果共享、数据共享、人员共享等四个方面的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后续四个支部将以海河大讲堂、财税小讲堂、指尖微课堂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化拓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马楚涵)

昆明特派办:学与研结合 查与改贯通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高度重视“学查改”专项工作,把专项工作与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有机融合,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查、找准差距改,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

带着问题学,以研究为基本方法贯穿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同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结合起来,打造三维研究平台。一是中心组学习引领示范平台领学促学,将学习研究融入2022年审计重点任务谋划,为全年审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二是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平台持续发力。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活动作为该办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抓手,为开展政策研究提供了富有实践意义的思路和方法。三是“我来当主讲”青年学习平台“比武打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导青年干部结合审计实践积极撰写、分享学习心得,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青春斗志、凝聚奋进力量。

结合实际查,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问题。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本次“学查改”专项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立足主责主业,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全办14个党支部共梳理查找问题80多个,做到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找准差距改,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改进提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学查改”专项工作整改任务同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统筹融合,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务求实效。在全办深入开展“粗心大意”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审计人员树牢“低级错误代表高级不负责任”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全办开展“副处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活动”,从政治、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锤炼副处长队伍,着力培养副处长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针对研究型审计推进不够深入的问题,利用好“学查改”专题学习成果,开展专题研究,分审计领域打造政策研究分析团队,更好发挥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职责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特派办:深学、严查、真改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积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切实做到深学、严查、真改。

以分层分类突出“学”。一是中心组“领学”。兰州办分党组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逐项细化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二是党支部“研学”。各党支部将“学查改”专项工作与研究型学习、研究型审计一体考虑、统筹安排,坚持将理论学习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三是青年干部“比学”。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关键环节抓好“查”。一是严格“自查”。各党支部提高认识,把“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紧紧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查摆党支部委员会存在的问题。二是用好“检查”。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对公文处理、督办事项办理、保密检查等行政工作以及审计业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进行通报。三是强化“互查”。办分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学查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由分管办领导列席、对口联系的机关党委委员到会督导。党员干部以拓宽思维视野、提升认识水平为目标,主动结合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开展“自查”和“互查”。

以效果导向聚焦“改”。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做实问题整改。办分党组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广泛深入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投入到问题整改中。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各党支部针对梳理查找出的问题短板认真制定整改清单、建立台账,明确任务和责任人、细化措施、限期整改。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快问题整改。机关党委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各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自查和“学查改”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召开提醒会等方式跟踪督导,做实日常监督。(甘丽娟)

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发挥红色阵地作用推动“学查改”深入开展

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优势,扎实推进“学查改”工作。一是组织“云端”学。适应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了3次视频集体学习,近40人次交流了学习体会,相关做法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二是全员覆盖学。坚持全员参与,组织干部职工及学员200余人全程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各党支部及学员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主题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三是常态系统学。配备1000余册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文集供学员学习,在培训班次中安排相关课程,在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开设11门专题课程供全国审计人员学习,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EnKAwhc9ZqS4SwBEvgh7Q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