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探索方式途径,增强内审“一盘棋”整体效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8 08:47:4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国审计报网站)

中央审计委员会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这为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完善监督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共同构成当前我国审计监督体系,三者各有特点、各有侧重,密切协调、缺一不可。内部审计在促进国家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和谐社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国家审计实现监督“全覆盖”的客观需要。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能够减少审计监督盲区,有力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加大整合内部审计人力资源,充分运用内部审计工作成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成为有效提升审计全覆盖质量的客观要求。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部门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必然要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有利于规范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强化内部权力制衡、降低风险隐患、促进科学决策,进而不断促进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和经济效益,减少和杜绝损失浪费,保护领导干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促进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

新疆审计厅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发展。

一要加强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领导。审计机关应高度重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将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审计机关党组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加快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把握内部审计工作重点,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调研指导,梳理存在的问题,解决内部指导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方式途径,增强全区内部审计“一盘棋”的整体效率。

二要开展内部审计摸底调查,完善自治区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座谈、发放调查表等多种方式,对自治区部门单位和自治区级大中型关于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内部审计机构情况,传达党中央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精神,听取对做好自治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目前首要任务是尽快拟定关于加强自治区内部审计的地方性规定,有效规范内部审计职责的履行,为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要抓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分类开展培训活动,有计划地抽调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各级审计机关的项目审计,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拓展内部审计人员视野和业务技能,促进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要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机构深度融合。审计机关在制定年初审计项目计划时,应与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相衔接。内部审计机构审计的项目或单位,审计机关可不予审计,并利用内部审计结果;对没有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未配备专职内部审计人员的部门单位,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列为重点审计对象,加强审计监督。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对象所属内部审计机构日常工作的沟通、联系由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应与对口的被审计对象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协作机制,以多种形式开展业务探讨、交流。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纠正的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或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可以督促整改。

五要搭建平台,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交流。围绕审计署、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或自治区社会科学理论研究课题,结合自治区实际,每年确定若干个研究课题,推动内部审计创新发展。同时及时组织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工作交流,分专题、分层次进行探索研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培养内部审计人员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实现自治区内部审计工作整体推进。

(新疆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 关注公众号